大咖观点|中非农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2018-09-07 10:0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秦慧英 吴媚 杨思 李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今天举行了“农业现代化”专题论坛,与会嘉宾以“实现良种良田良法,推进非洲农业现代化”为中心,探讨了非洲农业政策改革和技术创新、深化和扩大农业价值链、打造更有吸引力的农业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中非农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我们来看看大咖们的观点:

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外联与伙伴关系局副局长史蒂文·沙利塔:

非洲如果不充分利用自己农业方面的潜能的话,想跨越式发展是不可能的。非洲1/3的GDP都来自于农业。目前,非洲大部分国家是农产品的净进口国,每年的粮食进口约为400亿美元。为了满足人口增长和快速城市化的需求,到2050年,非洲粮食生产至少要翻一番。而中国的农业生产在过去几十年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将为非洲提供有价值的经验。

“中国只占世界耕地的9%,6%的淡水,但是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这是很了不起的。”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代理局长罗德尼·库克:

非洲农业主要由小农户组成,其特点是投入、单产、产量和市场准入水平低下。未来应该让更多私人资本进入农业,让小农户组成合作组织,更好地对接市场。

世界银行农业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尤根·沃格勒:

与大多数非洲国家一样,中国的农业也是以小农为主,中国的农业正是通过农业政策的改革创新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让小农经济转变为一股充满活力的经济力量。非洲农业能否更快转型,主要在于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的改革和技术的创新。

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久春:

目前,隆平高科在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利比里亚等国都进行了水稻改良实践,改良品种产量优势明显,未来将继续摸索适合非洲的种植技术。

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王勇:

未来三年,中非发展基金将进一步加大对非的农业投资。农业领域基础设施投资要先行,比如农业机械。湖南的中联重工、三一重工以及在埃塞俄比亚所设立的工业产业园,是走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对非农业投资前列的,下一步,要加大与这样的企业合作,先用租赁方式,解决农业领域目前对农业机械的迫切需求。其次,农业产业链很长,如果单独一个企业去投资,它成功的几率不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成式抱团投资成功来的概率大。作为金融机构,我们要牵线搭桥,起到平台投融资一体化作用。

坦桑尼亚AKTZ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珍妮佛·巴什:

应该吸引更多非洲年轻人投身农业,以新的观念、技术来改造、提升非洲农业。

塞拉利昂财政部长雅各布·萨法:

农业行业风险大、波动性大、容易受到冲击,要如何去除或者化解农业领域的这些风险?一是要对农业领域大宗商品的风险进行管控。大宗商品往往在内陆地区生产,需要运到中心城市或港口,如果能够加强加工能力,这些大宗商品就不会在物流过程中腐烂。二是要建立一个体系更好地做畜牧和养殖业,让这些养殖动物们生活条件好,不会遭受疾病袭击,保证动物养殖业产品的安全和质量。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秦慧英 吴媚 杨思 整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