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红色教育”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8-09-07 09:03:39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邓志强] [编辑:金灵]
字体:【

云溪区创新党性教育方式方法 积极探寻党员先锋基因“密码”

“红色教育”激活发展新动能

云溪区“先锋先行”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活动现场 邓志强 摄

岳阳日报讯(邓志强)9月5日,云溪区举办全区“先锋先行”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在今年七一庆祝活动中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中心接收洗礼,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专题研讨交流等学习方式,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深刻感悟井冈山精神。这是该区今年继组织举办“后进党员”党性教育提升班后,让“先进党员”接受党性教育,激发全区党员干事创业、勇创一流的有力举措。

开展党性教育是云溪区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之真,永葆党性之纯”的法宝利器。近年来,云溪区把突出抓好党性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通过出台《党员考评办法》,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为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找到了有效载体,成为管党员、带队伍、促工作的“指挥棒”。该区积极探索创新党性教育方式方法,把强化党性意识融入“关键少数”的骨髓血脉,在区委统一领导下,由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牵头研究制定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政策措施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各级党委(党组)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今年来,该区先后分两批次组织全体区级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赴河南林州学习红旗渠精神,接受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云溪区为每一名党员发放《党员政治生活小红本》,把党员个人基本信息、参加“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接受教育培训、党费缴纳、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表彰奖惩等情况一一记录在册。

同时,大力实施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大学生“村官”党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新党员培训“五大培训工程”,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积极探索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建设,建立完善党员集中轮训制度,推行农村党员春训、冬训的集中培训方式,推广“菜单式”选学模式,采取专题辅导、主题论坛、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现身说法等方式,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内动力。

“互联网+”党建模式实现党员教育零距离。该区广泛开展“流动课堂”送学活动,对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偏远农村的无职党员,采取微信群聊学、远程视频学等灵活分散的方式进行教育,力求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教育课堂。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开展区直单位联村(社区)“送思想、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实现城乡党支部结对共建,要求区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到村(社区)为党员讲党课,受到农村党员的大力称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彭明介绍,通过党性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增强党性的内生动力,实现党性教育入脑、入心,让全区党员干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标杆示范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党性教育全面提升党员党性,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陆城镇基隆村预备党员李亚洲多次参加党性教育,在全区正在火热开展的生猪退养工作中,李亚洲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示范带头拆除自家300多平方米的猪栏,积极到养殖户家中做工作,耐心讲解生猪退养政策及退养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他的带动下,基隆村87户退养户有83户签订退养协议,助推了全区生猪退养工作。

通过党性教育的“辐射”作用,该区党员考评工作“借力发力”,助推基层党建与全区各项中心工作互融互通,促进全区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发展。3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依托“讲习堂”开展“送思想、送政策、送服务”活动830堂次,400多个基层支部组织开展环保护水行动1220场次,6691名党员正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在全区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基层党建、移风易俗等工作一线述说“初心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