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早期抗日民族英雄童长荣

2018-09-05 08:18: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童长荣,1907年出生在安徽省枞阳县,14岁考入安徽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考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与东京的中共党组织取得了联系。1926年春成为中共日本特别支部负责人。

1928年,童长荣回国,先后担任中共上海沪中区委书记、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中共天津市委书记、中共大连市委书记等职。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民族存亡进入关键时刻,为加强对东北抗日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抽调大批骨干力量紧急赶到东北各地。童长荣等人第一批接受发展武装斗争的任务,被任命为东满特委书记。

在艰苦卓绝的东北地区抗日战争中,童长荣组织创建反日游击队,团结各方力量结成抗日统一战线,为东满后来的抗日奠定了良好基础。童长荣非常重视东满地区的党团组织建设,形成了县委、区委、游击大队的党委会,中队的党支部,小队的党小组等比较健全的组织网络。到1933年3月,东满地区党员人数已达到1200余人,几乎占当时东北党员总数的一半,成为东满抗日斗争的中坚力量。令人钦佩的是,1933年前后,东满特委与满洲省委有近一年时间联系几乎中断,年轻的童长荣完全凭着自己多年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政治素质、辨别能力,独立支撑着东满的抗日局面。

然而,童长荣积劳成疾,患有严重肺结核病,几次大口吐血,生命垂危。1934年3月21日,身患重病的童长荣和部队被敌人包围,他坚守在阻击敌人的一线,腹部中弹后仍继续战斗,直至牺牲,年仅27岁。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中,称他是为抗日救国而捐躯的民族英雄。(据新华社合肥9月4日电)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