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进行时】省政府办公厅:扎实推进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

2018-09-01 08:1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冒蕞] [编辑:夏博]
字体:【

强化统筹协调

紧盯重点任务 主动自我加压

省政府办公厅扎实推进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冒蕞

自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以来,省政府办公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首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科学部署,切实推动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见效。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

加强统筹协调聚合力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政府办公厅紧盯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和重大事项,迅速组织制定《省政府领导落实省委<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实施方案》,将整改任务细化为5方面15个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牵头省政府领导、责任单位、协调督办领导、督办处室和完成时限,形成1+4+2巡视整改实施方案体系(即1个省政府领导负责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4个省直部门制定的子方案,省政府党组、省政府办公厅党组自加压力制定的2个巡视整改方案)。8月7日,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省政府领导负责的巡视整改任务交办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交办,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环环紧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紧盯重点任务“钉钉子”抓整改

省政府办公厅积极服务省政府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先后分3个阶段进行了专题学习,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8月份厅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制定全省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落实举措,深入推动学习贯彻工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协调督促省债务办部署开展了全省部分县市区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督导工作;组织对全省融资平台公司、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债务数据进行了统计和调查;全面完成了全省2014年甄别锁定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每年可节约利息200多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共压减政府举债建设项目3233个,总压缩投资额9098.59亿元,压缩全口径中长期财政支出责任约4288亿元。清理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规融资项目920个,对856个项目、914笔贷款进行了整改,涉及融资合同金额3029.19亿元。

脱贫攻坚方面,结合巡视组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反馈意见,协调督促对闲置扶贫资金等工作进行专项清理;督促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再核实,减少2.7万多人,并且对超面积、超负担等问题开展全面整改,将20701户已脱贫住危房户纳入帮扶范围,在2018年底前全面落实危改政策。

污染防治方面,制定污染防治问题整改方案、实施意见和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考核细则,细化4方面21条具体整改措施,分解责任到各市州党委、政府和12个省直相关单位。开展“蓝天利剑”“碧水利剑”“净土利剑”等专项执法行动。同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统筹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反馈的76个问题已整改落实55个、持续推进17个。全省环境质量同比有了明显改观,7月份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1%,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优良水质断面322个。

针对“政绩观存在偏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引发政务债务风险”问题,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各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引导各级政府树立正确政绩观,督促省发改委赴相关市州对部分具体问题进行整改督导。

主动自我加压下苦功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主动查找省政府办公厅自身问题,制定省政府办公厅整改方案,扎实抓好自身问题整改。把巡视整改与在全厅上下正在开展的“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制定发文总数和会议数量各压减5%年度目标,将执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以厅党组会等形式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学习,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注重巩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共出台或修订完善公文运转规则等各类制度24项。

下一步,省政府办公厅将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和省政府党组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把整改标准和整改质量,加强统筹协调和跟踪督办,坚持以点带面和举一反三,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相关专题:巡视整改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