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临湘:龙源水库碧水荡漾

2018-08-30 08:45: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张明子 乔雁城 傅大党)8月28日上午,临湘市羊楼司镇文白社区张家组74岁的张娭毑拧开自家水龙头,甘甜洁净的龙源水库的水喷涌而出。张娭毑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的自来水喝起来又有一种山泉水的香甜味。

龙源水库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库面36平方公里,是一座集灌溉、防洪、发电、供水和生态保护等于一体的多功能中型水库,是下游7个乡镇30万亩农田旱涝保收的“自流库”,也承担着该市中心城区、路北乡镇和长炼等地40万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是国家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地。

龙源水库建设时,库区内群众大多靠山搬迁。由于库容增大,水面升高,可耕田地越来越少,加上山上闭塞,山上群众陆陆续续外迁。有的就近搬迁在大坝附近,随意搭建棚亭和房屋,给库区环境和水质造成了严重污染。今年来,该市大力推进龙源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迁移水源地周边住户,在大坝附近留下了部分“空心房”。

临湘市委、市政府将龙源水库大坝和库区内离水200米范围作为“空心房”整治重点拆除和复绿区。羊楼司镇抽调20名精兵强将,组织入户丈量、协商谈判。该镇明星村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做亲属思想工作,带头签订征拆协议。该镇仅用时8个工作日全面完成58户征拆协议签订任务。库区环境明显改善,饮用水水源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截至目前,龙源水库大坝及水源地周边共拆除违建房屋“空心房”239栋,复绿127个点,面积37850平方米。该市将持续推进龙源水库库区生态移民,实施二级保护区内3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开展禁止垂钓、捕捞和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活动的执法巡查监管力度,合力保护好这一库清水。

相关专题:守护好一江碧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