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省进行时】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做强做优体育文化产业 奋力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2018-08-25 08:40: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做强做优体育文化产业

奋力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7月28日,省委召开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对深化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及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为进一步做强做优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指明了方向。8月13日以来,《湖南日报》连续刊发《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晨风”系列评论,对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广泛传达,为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理论支撑。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坚决拥护和执行省委决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牢记国有文化企业的历史担当,不断做强做优体育文化产业,奋力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体育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部分,我们要通过高质量发展体育产业,不断提高民众健康水平,提升民众幸福指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全面布局县域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不断满足县域民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5年,要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湖南体育产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全民健身战略,着力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推进省内县域全民健身中心的布局。湖南体育产业集团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在全省120多个县(市、区)中建设全民健身中心20至40个,扩展体育场地面积200万至400万平米。届时以建成的县域全民健身中心为依托,以体育设施为载体,通过引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健身活动,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体育赛事、体育培训和体育社交等商业业态,为满足县域民众的健身需求和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二、走体育加旅游的融合发展之路,积极推进特色体育休闲小镇建设

在“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战略和大众旅游时代背景下,体育与旅游相关产业的融合,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激发了新的活力。湖南山水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将整合区域体育旅游有效资源,以全民健身中心场馆为依托,加快推进邵阳紫霞特色体育小镇、郴州龙女康养体育小镇建设;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在全省打造1至3个集健身、康养、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体育旅游特色小镇,从整体上建立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带动民众体育消费及体育休闲热情,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三、服务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全力打造体育公共服务平台

为响应国家全民健身和大数据战略,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湖南体育产业集团以落实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和服务民众健身需求为出发点,打造老百姓身边的体育公共服务平台“运动猿”APP,全方位收集全民健身大数据。目前平台已签约场馆1076家,用户数超过30万人,收集了81家国有大型场馆信息,累计为500万人次提供了平台的体育服务,基本实现了平台对湖南省14个市、州的全覆盖。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将以“让运动变得更简单”为愿景,始终以服务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为使命,着力打造青少年体育大数据服务平台和群体赛事活动中心数据库,建成大型体育场馆公共服务动态管理系统和统计分析数据库,逐步建立起用户、商户、政府“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构建以“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为核心的O2O体育公共服务生态圈。

四、开发多层次高水平体育赛事,打造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赛事盛宴

体育是强国之举,强国是复兴之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 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大力发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各类体育赛事,目前已将环洞庭湖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升级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赛,力争打造首个自主“国字号”赛事品牌;今年4月开幕的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目前各县(市、区)举办海选赛共计1016场,直接参赛人数已超过50万人,总计已超过400万人次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运动氛围。同时,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通过打造一系列全民参与、高度娱乐、惠民利民的“定制赛事”,为人民群众提供有个性、有特色、有创新的体育服务,满足不同人群对全民健身的需求,为湖南全民健身事业的繁荣发展及建设健康湖南、幸福湖南贡献新力量。

五、以公益之心做强做优体育产业,牢记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了“精准扶贫”。作为省属大型国有文化企业,我们始终将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坚持以公益的心态做产业。集团面向贫困地区青少年和部分退役运动员,免费进行培训并提供多元化的就职渠道,为贫困家庭找到了一条脱贫之路。从2014年11月至今,共计免费培训400多人次,帮助400多个家庭实现了脱贫。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湖南省国民体质检测百家单位万里行”活动,重点对湖南省居民的形态、机能、素质等进行全方面免费检测,进一步普及老百姓健身知识,引导全民科学健身,引领民众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总之,没有中国体育的大发展,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大健康。在当前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我们将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从体育产业的供给端出发,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体育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我们将以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企业发展顶层设计,加强战略规划对企业发展的指导,通过改革创新促进体育产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以“广电湘军”和“出版湘军”为榜样,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发展机遇,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坚定不移地做中国体育产业的先行者、开拓者和受益者,奋力打造“体产湘军”,为增强人民体魄和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