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火力全开 项目建设持续升温

2018-08-20 10:22:38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廖喜张 刘宇]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记者 廖喜张

通讯员/刘宇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坚持改革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永恒动力。

今年,我市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继续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一大批创新成果加速涌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和全新动能。

推进科技创新,

创新成果加速显现

7月19日,由中车株机公司研制的上海地铁2号线增购车辆首列车驶入群众视野。该车辆实现了一系列智能运维科技手段:创新性地使用了类似于飞机上的“黑匣子”——数据记录仪;新地板防火隔断能满足45分钟内的完整性和隔热性……

得益于科技创新,一批又一批的“株洲制造”,为“中国制造”代言添彩。

今年,我市在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时速30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研制项目,已完成车辆落车,正在进行调试;下一代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开发项目,正在开展新一代智轨列车的细节设计;齿轮箱传动系统研发制造项目,已完成地铁工程维护车二级传动齿轮箱试制,进入试验阶段……一大批重大产品创新、科技创新项目加速推进,为创新发展积聚了新动能。

上半年,我市“省五个100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创新成果加速显现,其中,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完成率均超过70%,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完成率均超过66%,成为我市项目建设的强大引擎。

创新招商模式,

高质量项目纷至沓来

创新招商模式,引进更多新项目,高质量发展才有源源活水。

今年,我市开展驻外招商工作,在北京、上海、广东设立驻外招商处。招商队伍上下一心,用诚意与决心叩开一家家企业的大门,激发一批批客商的投资热情。

北京一家企业透露出投资意向,驻北京联络处趁热打铁,先后6次派人前往对方公司洽谈,不到一个月时间,对方就欣然答应来株考察;驻上海联络处办公地点离浦东较远,招商专员经常在清晨7时出发,逐个拜会企业,回到住地已是晚上11时;面对暴雨,驻广东联络处招商专员毅然赴约,让客户看到了株洲招商的热忱。

目前,3个小分队招商成效显著,重点推进在谈项目96个,已签约项目32个,签约额100.7亿元。

按照“强链补链延链、产业链招商”的原则,我市瞄准500强、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等企业,制定招商路线图和专门招商方案,第六代电子柔性屏、奇点汽车、日食公务机、株洲信息港、华录数据湖、全康科技等一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高质量产业项目纷至沓来、签约落地。

创新营商环境,

吸引越来越多目光

创新营商环境,为“投资株洲”擦亮名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

今年,我市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公布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两批次共931项事项清单。同时,大力推行“智慧株洲”“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将建设领域审批时间从1年多减至70天。建设投资领域行政审批和不动产登记平台上线试运行,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审批效率大大提高,节约了大量审批成本。”天元区城建局黄先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业务时发现,原先办理要跑国土、规划等5个部门,现在一个窗口就完成了受理,办理时间也从9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

环境“软”下去,支撑“硬”起来。我市还大力推行“保姆式服务”,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探索建设项目审批“带办+代办”“指派专业+私人订制”等多种服务模式,全程为企业代理行政审批事项,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