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教了20年小学,他说:当老师真幸福

2018-08-18 10:2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舒仪]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教了20年小学,他说:当老师真幸福

十多年前,自己想办法做实验设备 互联网时代,老师的信息量有时赶不上学生

▲16岁的贺昆英考入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时,在校园里的青年毛泽东铜像前拍照留念。受访者供图

对于41岁的贺昆英来说,迄今为止的所有记忆,都离不开一个地方——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二小,这是他工作的第一个单位,也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从教20多年来,贺昆英已换过五个单位,现为博才咸嘉小学的语文老师。贺昆英笑称,20余年的教学生涯,让他见证了长沙基础教育的发展变化。8月15日,贺昆英从柜子底翻出一本相册,里面的老照片藏着不少故事。

【以前】

自己想办法做实验设备

“这是我来长沙照的第一张照片,是1993年9月,我十六岁,考入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当年正值毛泽东主席诞辰一百周年,来一师求学九十周年,所以学校举行了盛大庆典。”贺昆英拿着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开心地向记者介绍道,他身后的青年毛泽东铜像当时落成不久,为了纪念那个特殊的时刻,也为了纪念人生进入一个新的起点,拍下这张照片。

贺昆英回忆道,1998年6月从一师毕业,8月分配至望月湖第二小学任教,9月1日正式登上讲台,教自然(科学)。除了教自然,还担任学校的电教任务。当时,贺昆英教四个年级的课,要准备各种不同的实验设备,可这些设备不全,怎么办呢?“只能自己想办法去做,比如一些标本,还有实验器材,尤其是幻灯片。”贺昆英老师说, 那个时候电脑还未普及,学校只有一间电脑教室,其地教室都没有电脑,给学生上课除了挂图,就是幻灯片了。“这种幻灯片是用专门的透明塑料做成的,上面可以画画写字,然后用幻灯机投影到幕布上。”

【变化】

信息量有时赶不上学生

时光荏苒,贺昆英依然奋战在教育的第一线。令他最感慨的是新技术带来的变化。贺昆英说,互联网时代,教室就是信息源的接收地和传播地,老师需要随时调整教学思路,解答相关问题,当然这对老师的考验更大。

随着“互联网+”和学校的云平台运用,启发、讨论、参与式课堂逐渐深入应用,让学生学习突破了藩篱。贺老师介绍,博才咸嘉小学的“云课程”就采用了“云平台”,进行课堂直播,学生可以在家观看学习。

贺昆英坦言,自己20多年的教师生涯,面对的学生已经有了很大差别。“现在学生的认知途径前所未有的丰富,信息来源不再局限于电视广播,随时随地都在接受信息。”老师的信息量有时还赶不上学生,需要不断地给自己“保鲜”、充电。如今,他更加坚定:教书育人是一生的主旋律,“因为做一名教师,是幸福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舒仪

长镜头

让每个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十二五”以来,长沙市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好学校。为了全面提高学校办学品质,早在2007年,长沙在全省率先出台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2009年底,启动合格学校建设。至2015年底,共投入58亿元,使全市1298所学校,包括教学点和非完小规模以下的学校,均通过合格学校验收,区域学校全部旧貌换新颜。与此同时,长沙启动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共投入6.8亿元,使全市460所薄弱学校全面得到改造。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激荡三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