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火车检修工人 作业后衣服可以拧出水

2018-08-15 18:2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颖 龙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艾青在作业中。

华声在线8月15日讯(通讯员 张颖 记者 龙腾报道) 8月14日,午后,广铁长沙机务段长沙检修车间内,东风型3871号内燃机车开始上线运行前的水阻试验,检测机车在高速负载下的运行状态。

90后火车检修工人艾青一头钻进机车的机械间,穿过狭窄的过道,来到机车的“心脏”——柴油机前。

下午3:40,随着机车启动,机械间内迅速升温。轰隆隆的响声伴着一股股灼人的热浪,温度表显示46℃!只见艾青一手握住压缩压力表,一手拧开试功阀,紧贴滚烫的柴油机仔细观察测量数值。

“桑拿”环境下,细密的汗珠从艾青的额头、脸颊不断冒出来,顺着他的脖子往前胸后背流。

下午4:15,艾青在高温下逐个测量完柴油机16个缸的压缩压力值。此时,他的衣服已经全部被汗浸湿,汗珠止不住地沿着下巴往下滴。

艾青是广铁长沙机务段长沙检修车间机械包修组的一名机车钳工,已经工作6年。每天上午8:30到11:30、下午2点到5点两个时间段,他都要上机车检修柴油机,一天下来大约检修5台车。

每次检修需要30到40分钟,艾青全程都要在“烧烤”模式下的机车内观测柴油机数值状态,确保机车“心脏”能在高负载下正常运行。

走出检修车间,艾青抹了把满是汗的脸,笑着对记者说,做一个机车试验下来,汗湿像是洗了个澡,衣服可以拧得出水,“不过想想自己修的火车能安全平稳地行驶在线路上,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