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拍14年,记录株洲“三峡最小移民”成长……

2018-08-11 16:45:09 [来源: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微信公众号] [编辑:曾晓晨]
字体:【

2004年7月10日,迁移安置到株洲地区的最后一批三峡移民走出株洲火车站。

十四年前,摄影师偶然间拍摄了三峡移民到株洲的场景,与他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四年来,他前后到移民安置村59次,为他们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奔走反映争取解决190多次,拍摄记录他们的生产生活图片2000多幅,也用镜头记录下一个当年出生仅仅14天的“最小三峡移民”的成长过程。

摄影:陈瑛

2004年

2004年7月10日,庆迁熟睡在摇篮里,随着家人走出火车站。“最小三峡移民”庆迁到达株洲当天,出生才14天,是当年迁到株洲的最小移民。为了纪念移民株洲,爸爸特意为她取名庆迁,即庆祝迁移之意。

2006年

2006年1月12日,一岁半的庆迁和爸爸在一起。2004年拍完照片后,摄影师心里一直无法平静,特别想见到那个睡在摇篮里的小娃娃。直到2006年1月,他才在株洲县古岳峰镇向阳村的移民点找到了那个从摇篮移民到株洲的孩子。

2007年

2007年4月8日,爸爸病危时,庆迁和奶奶在一起。当年7月,深爱着她的爸爸因病离世,从那时起,整整两年时间里,她很少有笑容。

2008年

2008年4月,庆迁和哥哥在一起。在爸爸去世后,摄影师看到小庆迁悲伤的样子十分不忍。为此,他每年都去移民安置村几次,给她送去食品、图书和衣服,还经常将小庆迁接到株洲市区的家中居住与自己孙辈一起玩耍。

2009年

2009年4月17日,庆迁和妈妈在一起,开始上学前班的庆迁对着镜头摆出动作。

2010年

2010年1月16日,庆迁顽皮的样子。今年满6岁的小庆迁,为方便照顾,在摄影师的帮助下,在离妈妈打工地方近的一所小学读书,学杂费全免。

2011年

2011年6月1日,庆迁在株洲枫叶学校加入中国少先队。学校小学班合并,庆迁在这一年转学回安置村中的向阳小学就读。

2012年

2012年12月23日,庆迁在家玩跳绳。

2013年

2013年2月5日,庆迁与家人和株洲奶奶(左一)一起回重庆故里探亲过年。经济不宽裕的摄影师,为了满足移民的思乡之情,自己出资租车送三峡移民回重庆市万州区长坪乡故里探亲过年。

2014年

2014年6月6日,快满十岁的庆迁和妈妈一起逛夜市。

2015年

2015年12月29日,庆迁给来看望她的株洲爷爷送茶。

2016年

2016年2月10日,庆迁在株洲神农湖边。当年的小女孩慢慢长大,亭亭玉立。

2017年

2017年2月5日,庆迁和看望她的株洲奶奶在一起。随着时间的推移,摄影师一家和庆迁都完全把对方当作自己的家人,摄影师在庆迁吃穿用度上和自己的亲孙无二,庆迁也十分孝敬自己株洲的爷爷奶奶。

2018年

2018年7月23日,庆迁和株洲奶奶上街游玩。

摄影师说

我衷心希望她健康成长,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现代化人才。

我告诉她,要好好学习,身体太胖了点,要加强身体锻炼。

我告诉她,交友要诚实,特别不能跟某些不遵纪守法的人讲友情而做违法乱纪的事。

我告诉她,我们除了身体健康之外,自由也十分重要,只有遵纪守法,凭自己的劳动和智慧获得报酬才能有自由,决不能做违法乱纪的事赚轻松钱,那样做迟早会失去自由的。当我们失去自由再后悔,就只能在人生中留下遗憾。

跟拍十四年

摄影师还将继续记录下去

……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