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湘潭66岁的“民间河长”陈正明:倾心守护母亲河

2018-08-11 07:5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丁白玉 胡飞云]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丁白玉 胡飞云

8月3日,一场暴雨过后,“莲城”空气又湿又热。湘潭66岁的“民间河长”陈正明挎上帆布包,骑着电动车,匆匆向湘江湘潭段河堤驶去。

“刚下过雨,这时来巡河,最容易发现是否有污水排入湘江。”自2009年加入湘潭市环保协会后,陈正明坚持为保护湘江生态环境而奔走,这正是他的经验所得。他告诉记者,目前,湘潭雨污分流工作还未全部完成。雨水、污水混合后,一旦超过污水处理厂的承载力,就有可能直接进入湘江。所以,每次大雨过后,他都会及时在重点地段巡河,关注湘江水质。

“今天这里水比较清,江面还算干净。”陈正明的电动车首先停在了河东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口附近。观察了一会水质后,陈正明又用手机拍下照片,并上传到“湘潭民间河长湘江卫士”微信群进行汇报。随后,他再次骑上电动车,进入到自己认领的湘江值守维护段。

2017年5月,为配合“河长制”的大力推行,“湘潭市民间河长”志愿者组织应运而生,陈正明争着第一批加入了这个组织。从此,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就连春节期间他都会到湘江大堤巡上一趟。

2018年农历新年第一天,陈正明在巡河时发现湘潭河东污水处理厂排污口附近集聚了大量黄褐色泡沫。他马上从包里取出一个改造后的易拉罐将水舀上来,用试纸进行检测,发现指数呈中性。他开始寻找导致江水异常的原因,并打电话向河东污水处理厂反映情况。

他反映的问题很快得到河东污水处理厂的重视,企业负责人立马安排专业人员赶往现场查找问题根源。经过细致观察和分析研究,大家认为是春节期间排放的生活污水中油水较多,流经过程中又经过两个5米高的落差,进而导致大量泡沫出现。随后,河东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通过撒试剂及人工打捞的方式及时进行了处理。

“湘江哺育了我们,就像母亲一样伟大。这不是空话,是我心里真实的想法。”陈正明说,自己从小在湘江边长大,小时候湘江水非常清澈,甚至可以直接喝。可是慢慢地,湘江一度变得“伤痕累累”,这让他倍感心疼。日复一日的巡河工作中,他总是看到垃圾就拾起来,放到随身携带的袋子里,一旦发现问题就去想办法解决。如今,在他的监管下,值守河段的水质已经越来越好,有时沿岸还可清澈见底。

相关专题:守护好一江碧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