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笑梅:病床上开网店的土家族姑娘

2018-08-10 15:4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孟春绒] [编辑:金灵]
字体:【

8月3日下午,记者打开淘宝店铺,选择一款手链,提交订单、点击支付,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最快最舒心的一次淘宝购物。淘宝店主名叫向笑梅,永顺县塔卧镇人。1991年出生的她,青春正当时。然而,2007年,向笑梅突患脊髓炎,从此卧床不起。向笑梅没有被击倒,而是选择做电商,躺在病床上用并不灵活的右手完成一笔笔交易。

8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向笑梅家里。蓝天白云下,房子里里外外收拾得很干净。向笑梅的房间在一楼左侧,木床两边安装着白色护栏,右侧镶嵌着一个简易书桌,桌子上的粉色笔记本电脑有些旧了。

见到有客人来,平躺在床上的向笑梅微笑着打招呼。记者发现,向笑梅的右手手腕接近90度弯曲,严重变形。她用大拇指慢慢滑动鼠标上的黑色转轮,另外4根手指扶在鼠标旁,便于固定鼠标位置。“鞋店这几天生意有点淡,首饰店要好多了。”向笑梅对记者说。

眼前这个在病床上躺了10多年的女孩,不但没有放弃人生,还自学成才,做起了电商。“刚开始躺在床上,我想着自己肯定没多少日子了,很绝望。”那段苦难的日子对向笑梅来说,简直是种煎熬。

2009年,老房子因为一场暴雨,部分垮塌,无法居住。一家人在房子前面搭个棚子住下,东拼西凑借钱来重新建房。2010年,刚住进新家不久,父亲又因病去世。向笑梅再次遭受打击,正在读初三的弟弟也辍学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她和母亲。看着母亲忙碌又孤单的身影,向笑梅告诉自己一定要振作起来,做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无意中了解到电商兼职后,向笑梅立即加入其中,收入从一天几块钱、十几块钱,到几十块钱。积累一定经验后,向笑梅于2015年12月注册了属于自己的精品女鞋店,2016年6月又注册了淘宝首饰店。从此,电商打开了她生命里的另一扇窗。

言谈间,被子里传来“滴滴”声,原来是新订单来了。向笑梅慢慢地移动右手,从被子里拿出一部手机。“这是我自己赚钱刚买的手机,可以随时查看订单。”向笑梅笑得很灿烂。

向笑梅告诉记者,印象中最开心的一次是在2015年。她用自己挣到的第一笔钱,为母亲买了一件卡其色外套。而最大的遗憾,是现在挣的钱多一点了,却没有机会给父亲买个礼物。

因为精力有限,向笑梅的店里商品不算多。生意好时,一个月能收入2000多块钱。值得欣慰的是,向笑梅的病情正在好转,现在已能自己翻身和稍微斜靠一会儿。下一步,向笑梅准备让母亲在家做鞋垫之类的手工艺品,她负责销售,让自己的店里充满爱和力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孟春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