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忠诚卫士王喜:每次出击都是“生死搏斗”

2018-08-10 09:5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熊湘平 杨韬]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勇士王喜:每次出击都是“生死搏斗”

他是第十九届“中国十大忠诚卫士”,因善举被团中央表彰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训练场上王喜正在拉练。 记者 张浩 摄

8月2日下午,王喜同志先进事迹宣扬推介会在永州市武警支队召开,武警湖南总队司令员李明辉、政委蒋建宇出席。中央、省、市近20家媒体对王喜先进典型进行了采访。

誓言:一定要当个好兵

王喜出生在云南省文山州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起,当兵成了他心中的梦想。

从18岁开始,王喜连续两年应征入伍失败。2011年,身患癌症的父亲弥留之际对王喜说:“喜娃,再去试一次吧,我想看你穿军装的样子。”父亲的遗愿再次唤醒了他内心的激情与渴望,当年他参加了第三次体检,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入伍通知书。遗憾的是,父亲没能等到儿子披上红花、走进部队的那一天。王喜在父亲的坟前发誓:到了部队,一定要当个好兵。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王喜参加支队军事比武,获得了多个单项第一和全能第一的好成绩;2014年参加总队特战比武,荣获首届“三湘勇士”勋章。

荣誉:中国十大忠诚卫士

入伍以来,王喜先后出色完成多起安保、处突维稳、抢险救援、解救人质、击毙持枪歹徒和抓捕恐怖分子头目等任务。

2014年10月8日,王喜参加了解救人质的战斗。当时嫌犯在小学教学楼的三楼劫持一名小女孩,情绪很激动。有人提议狙击解救,但王喜和战友感到如果在校园狙击,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巨大的冲击和创伤,于是向上级提出“谈判攻心、索降抓捕”的建议,并主动担负索降突击任务。王喜利用绳索从四楼降至三楼外墙上方,当嫌犯环抱人质企图向阳台外侧侧翻时,王喜一蹬外墙利用身体惯性突入三楼阳台,飞脚踢开嫌犯顺利解救人质。

2015年7月16日,公安机关得到准确情报,一名涉爆涉恐人员偷越国境从广西潜逃至冷水滩城区。王喜奉命带领8名特战队员在罪犯藏匿的出租房区域展开搜索。在发现嫌疑人踪迹后,他迅速指挥队员隐蔽接近,利用爆震弹闪爆的瞬间,果断破门突击,一把将恐怖分子压在床上,成功将其制服。

王喜现任永州支队机动支队特战排一班班长,入伍7年来,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6年被武警部队评为第十九届“中国十大忠诚卫士”。

善行:资助贫困姐妹

入伍前,父亲治病欠下7万多元外债,全家人省吃俭用足足花了4年时间才还上。自幼贫穷的山区生活,让王喜对身边群众的困难有了更深的感受。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喜无意中听战友说,江华的一对瑶族姐妹廖花和廖琴家境贫寒,父亲在车祸中不幸离世,母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家里债台高筑,无力支付学杂费用。第二天,王喜几经辗转与村支部书记取得了联系,让这对姐妹花重返了校园。此后,每月拿出400元的生活费资助姐妹俩,直至她们上大学。

2017年,王喜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浩 通讯员 熊湘平 杨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