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植物志丨浏阳河草本物语·路旁的“狗尾巴”摇啊摇

2018-08-04 10:53: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无论是田间小路,还是河畔湿地,狗尾巴草都是最常见的一种植物。一方面,朴素、可爱、毛茸茸是它的代名词,另一方面,它也有自己独特的含义。

狗尾巴草,别名狗尾草、阿罗汉草、稗子草,拉丁学名Setaria viridis (L.) Beauv. 属禾本科、狗尾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

上图摄于浏阳河四方坪河段西岸

图片来自百度

狗尾巴草的花语为坚忍、不被人了解的、艰难的爱,暗恋。把三支狗尾巴草编成麻花辫状,遍成一条,根据手指的大小,然后弯个圈打成结,带到手指上,寓意私定终身。

狗尾巴草也有很强的药用价值,它主要用于清热利湿;祛风明目;解毒;杀虫。主风热感冒;黄疸;小儿疳积;痢疾;小便涩痛;目赤涩痛;目赤肿痛;痈肿;寻常疣;疮癣。

一些医术上也记载了它的功用:

1、《纲目》:治疣目,贯发,穿之即干灭也。凡赤眼拳毛倒睫者,翻转目险,以一、二茎蘸水戛去恶血。

2、《纲目拾遗》:治疔痈癣。面上生癣,取草效茎揉软,不时搓之。

3、《贵州民间方药集》:解热,治目疾。又用治麻(疣)子。

4、《陆川本草》:去湿,消肿。治黄水疮。

5、《重庆草药》:治目疾流泪起雾。

生于海拔4 000米以下的荒野、道旁,为旱地作物常见的一种杂草。狗尾巴草种子发芽适宜温度为15~30℃。种子借风、灌溉浇水及收获物进行传播,种子经越冬休眠后萌发。适生性强,耐旱耐贫瘠,酸性或碱性土壤均可生长。生于农田、路边、荒地。它分布与中国各地,原产欧亚大陆的温带和暖温带地区,现广布于全世界的温带和亚热带地区。

古时狗尾巴被称为“莠”,常有诗人借咏“莠”抒情。

国风·齐风·甫田

无田甫田,维莠骄骄。无思远人,劳心忉忉。

无田甫田,维莠桀桀。无思远人,劳心怛怛。

婉兮娈兮,总角丱兮。未几见兮,突而弁兮。

狗尾巴草虽然常见,不开鲜艳的花,也不结美味的果实,但不论干旱贫瘠,它总是顽强的立在路旁,萌萌的造型,装点着路人的眼帘。

有一种坚忍、乖巧,就是狗尾巴草。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见习编辑:姚帅

实习生:陈雨薇 罗文慧 马菀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