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小学教师秦九林:回乡当老师 退伍不褪色

2018-08-01 09:09: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通讯员 向民贵 张建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服兵役4年,他是优秀侦察兵、优秀射手、优秀班长;退伍任教21年,他先后28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泸溪县达岚镇小学教师——秦九林,提起他,战友、乡亲、同事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名“退伍不褪色的传奇人物”。

1997年,22岁的秦九林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这位在军营中赫赫有名,立下三等功的“三优兵王”,回乡后毅然选择到偏远的达岚镇六一村小当一名乡村老师。

很多人都不理解,但秦九林很执着,“国家把我从山里培养出来,我当兵拿枪是保家卫国,现在拿粉笔当老师为国培养人才,也是回报祖国。”

4间红土房教室,操场坑洼不平,雨天漏雨,晴天尘舞飞扬……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秦九林四处奔波,向战友“化缘”,募集资金2万多元,垫资3000多元。上房铺瓦、砌墙补地,修桌椅、做板凳,在他的努力下,校园终于有模有样。

“秦老师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人,正是因为他,我选择了当一名教师。”说起秦九林,现任教白沙小学的李真老师分外感激。

儿时的李真也在六一村小求学,他家住龙头坪村,每天和另外7个同学往返学校都要经过一条河,秦九林了解后,自觉担负起接送任务,每天把8个孩子一个个背过河,9年时间,从未间断。

2002年,六一村李贵、李欢两兄弟,因家境贫困而面临辍学。得知情况后,秦九林去家访,他对孩子父母说:“让孩子来读书吧,学费的事,我来解决。”他从自己的腰包里掏出钱,为两孩子垫付了学费。

秦九林家里经济也不宽裕,父亲年迈多病,妻子没有收入,还有2个小孩要照顾。21年的从教生涯,他却先后无偿资助学生41人,资助金额达4万多元。

“当老师,书教得好才算真本事!”教学上,秦九林从不懈怠,自制教具、研读教法、家访辅导,他所带的班级教学成绩19次名列全学区第一、15次全县第一。他本人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相关专题: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