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新征程】一日为兵 终生姓“军”

2018-08-01 07:18: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一日为兵 终生姓“军”

——退役军人、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的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一身整洁的运动装、笔直的腰杆、敏捷的步伐……“八一”建军节前夕,当记者第一次见到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时,便一眼发觉到他身上不一样的军人气质。

外界在探寻陈邦的成功时,往往赞叹其精准的行业判断,冲破壁垒的创新精神,以及敢为人先的决心和勇气。当走近陈邦会发现,年轻时代军营岁月的影响至深,坚毅、刚强、担当、责任,这是军营给他注入的底色。那些军营里的精神指引和锻造的意志品质,陪他度过了一段段起起落落的人生岁月,也让他创造商业传奇。

而他,在成功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退伍老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军队的历练,是我一生取之不尽的学习源泉”

“叔叔们好”“为人民服务”……火车上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士兵正英姿勃发地开往前方,嘹亮整齐的口号划过天际。1979年,这一激情澎湃的场面,点燃了一群放学归来孩子们的内心热情,他们大声地问候着,追着火车往前跑,直到火车在视线中消失。陈邦也是当年孩子们中的一个。往后几十年间,这样的画面不时回放在他的脑海。

1965年,陈邦出身于长沙一个军人家庭。他从小崇拜军人,在翻阅一本本战争小人书中,军人梦、英雄梦在血液中流淌。

1982年高考结束后,陈邦报名参军。不到17岁的他怀揣着新鲜、激动,从长沙站出发,乘坐闷罐车,经过几天几夜的行程,来到成都某部工兵连。

“在雪雨中比意志,在高温下比耐力,害怕因为自己的一点疏忽让整个团队落后。”回忆起部队艰苦训练的日子,陈邦显得格外平静。

正是在严格的军事训练中,在半夜突击密集合的高效行动中,在一次次紧密协作的配合任务中,17岁少年逐渐褪去青涩,成长得愈发刚强和坚定。

军营时光,对于陈邦而言是铭记一生的沉甸甸收获。“两年的时间不长,但对我弥足珍贵。回过头想一想,现在我的一些好习惯就是当时养成的。军队的历练,是我一生取之不尽的学习源泉。”

靠军人品质闯过难关

退役后,陈邦进入长沙一家农业机械国企当了两年的发货员。

“总不能一辈子呆在这仓库吧。”1986年,闲不住的他果断辞去“铁饭碗”,决定到社会闯荡。

从装饰公司业务员,到从事食品批发,再到投资房地产,近20年的创业时间,陈邦成功过,27岁便积累了上亿资金,风光无限,然而后来还是遇到失败,公司濒临破产。

因为商场受挫,他甚至一病不起。躺在病床上,仍考虑如何东山再起。

恰巧,在长沙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时,其主治医生的妻子是一名眼科医生,经常聊到眼科医疗的话题。而陈邦此前相熟的邻居是一位眼科医疗设备商。二者能否结合?他心里盘算着。

经过不断地请教和思考,2002年,陈邦创立了爱尔眼科集团,开启了事业的转折点。

陈邦告诉记者,因为资金缺口较大,为了找银行贷款,他风里来雨里去地登门拜访,筹措资金;为了拓展市场,他更是做起了“空中飞人”,争取合作对象和细分市场。

正是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湘人性格和军人品质,陈邦挺过来了,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

以军人的姿态和作风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老兵,陈邦一直心系军旅。

2015年,得知湖南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成立的消息,陈邦第一时间出资作为发起人,并与省退服会签署了“退役士兵眼健康关爱基金”项目合作框架,计划将全省退役士兵眼保健纳入医疗保障体系。

“爱尔眼科将全力支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并制定相关优待措施。”陈邦说,在同等条件下,爱尔眼科将优先考虑招聘退伍军人,为他们提供工作、学习、提升平台。

蒋文明,现任山西长治爱尔眼科医院的CEO,2012年从部队退役后进入爱尔眼科。“我以前是个外行,刚开始工作时对医疗行业和眼科业务并不熟悉,工作中也常常碰壁。”他说,为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及应对新形势,公司经常组织关于眼科专业知识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学习培训,“现在像我这样的退伍军人在爱尔眼科很受重视。”

目前,爱尔眼科共吸纳复转退军人500余人就业,通过培养,他们中大部分人成为各地爱尔眼科医院的核心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

“军人无时无刻不在战场,只不过现在我的战场是医疗领域。”陈邦说,“我要以军人的姿态,军人的作风,承担军人应尽的社会责任。”

相关专题: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