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气象工作者追云逐雨伺机人工增雨

2018-07-31 16:15:28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郝家勇 黄海波]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持续晴热干旱逾10万亩农作物受旱

气象工作者追云逐雨伺机人工增雨

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郝家勇 通讯员 黄海波)记者昨日从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受晴热干旱天气影响,截至7月27日,岳阳已有10.14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1.64万亩重旱,受灾地区主要集中在岳阳县、汨罗市、平江县等地。为缓解旱情,岳阳市气象台连日来已下派所有男性工作人员,分赴各地追云逐雨,伺机人工增雨。

近期,全市持续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根据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评估,平江县出现中度气象干旱,湘阴县出现轻度气象干旱。针对全市出现的旱情,7月27日下午,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举行了今年首次抗旱会商通报,分析了岳阳当前的雨水旱情,并对全市近段时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总量为822mm,较常年偏少19%;各县(市、区)降水总量为679-982mm,较常年偏少1-4成。4月1日-7月26日,全市平均降水总量较去年同期偏少了356mm。截至7月27日,全市水库塘坝总蓄水量11.05亿立方米,占应蓄的61.7%,较历年同期偏少13.3%。

目前,洞庭湖区水势平稳,1月1日8时至7月27日8时,湘资沅澧来水总量963.1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567.1亿立方米偏少38.5%。受长江三峡来水影响,7月27日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30.18米,较历年同期偏高0.47米。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到8月中旬有大范围高温热浪天气出现,降雨量偏少1-2成,旱情将有加速蔓延、加重趋势。

7月29日18时许,一场太阳雨浇散了近期持续的高温,缓解了肆意蔓延的旱情。据悉,为减轻各地旱情,岳阳市、县两级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按照上级部署,于上周末抓住有利形势,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7月28日,岳阳市气象台发布人工增雨潜势预报:29日受副高边缘扰动影响,全市午后到傍晚有阵性降水,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9日13时起,岳阳西部开始出现局地热对流;13时40分,汨罗市率先在川山坪镇开展作业,随后又在白塘镇作业一次,共发射火箭弹2发,作业影响范围内出现小到中雨;15时47分开始,湘阴县相继在丛山和新光炮点作业2次共发射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弹6发,作业影响范围内的樟树站降水达43.2毫米。当天17时28分,岳阳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联合岳阳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八仙桥炮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4发;随后,根据降雨云团移动路径,又在湖滨风雨山、岳阳经开区康王乡、云溪区相继实施作业,共发射火箭弹6发,岳阳县至云溪一带由此出现较强降水。

统计显示,本轮人工增雨作业,岳阳共发射人工影响天气火箭炮31发,在作业区域内,均出现较强降水,较大地缓解了高温旱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