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巡视组全面反馈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

2018-07-28 07:5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根据省委要求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省委巡视组全面反馈了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被巡视地区(单位)巡视反馈会议并讲话。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今年2月至5月,省委巡视组对7个市及15个县市区、6所本科院校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对2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发挥了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

反馈中,巡视组指出了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四个意识”不强,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三大攻坚战推进不够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净化政治生态任务艰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好。选人用人不规范,一些单位存在“带病提拔”、违规选任和任人唯亲现象。管党治党狠劲不足,执纪监督不够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巡视中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在巡视反馈时强调,巡视本质上是政治巡视,被巡视党组织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正视存在的问题,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切实整改到位。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带头主动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对应付交差、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该查处的查处,该调整的调整。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对巡视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的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巡视整改答卷。


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公布巡视反馈情况

根据省委要求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省委巡视组全面反馈了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以下是被巡视的7个市及15个县市区、6所本科院校、2个省直单位巡视反馈的有关情况。

株洲市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从政治上分析和处理问题有待加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现象比较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好。“四风”问题屡禁不止,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问题依然存在。政府债务增长较快,基层引税买税现象较多,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领导身边人员提拔使用过多,违规选任和任人唯亲现象时有发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对宗教活动和场所管理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够严格,对一些干部的问责处理偏轻偏软。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炎陵县委存在的问题是: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够牢固。脱贫攻坚推进不够有力,资金管理不规范、产业项目未精准到户。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选人用人问题较多,“三超两乱”问题仍然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较薄弱,党员干部日常监督不够。县委落实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不够,管党治党狠劲不足。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现象。“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茶陵县委存在的问题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民生事业欠账较多,脱贫攻坚工作仍有差距。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干部任用不规范。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的意识淡薄,党员干部监督不到位。县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比较突出,工程项目、平台公司、土地管理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

湘潭市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现象仍然存在。抓实体经济和产业建设乏力,存在违规建设楼堂管所问题,有的仍走大拆大建的老路,解决征地拆迁、环境污染问题不力。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存在任人唯亲的现象,“三超两乱”整治不到位,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管党治党比较宽松,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兼职取酬问题反映突出,资金资产管理、工程建设领域违规问题比较严重。上轮巡视整改部分工作落实不力。雨湖区委存在的问题是:政治理论学习学做“两张皮”现象较为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解决征地拆迁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不力。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不严谨,基层党组织存在弱化、虚化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仍反映较多。区委对下级党组织监督不力,纪委执纪问责偏软。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岳塘区委存在的问题是:政治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不大。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把握不够好,基层单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比较突出。区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有好人主义倾向。纪委“三转”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仍然存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高。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

邵阳市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有差距。政府债务控制不严,脱贫攻坚推进不力,环保督察整改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主导权掌控不够,舆情引导能力不足。党内政治生活斗争性不强,一些干部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差。坚持好干部标准不够,存在“近亲繁殖”现象,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两个责任”压紧压实不够,巡察工作推进较慢。滥发奖金补贴、违规接待、请客送礼等问题突出,领导干部参与民间借贷反映强烈,工程领域廉政风险较大,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反映突出。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新邵县委存在的问题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及时、不到位,政治规矩意识欠缺。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三大攻坚战措施不过硬。基层党组织存在松软散的问题,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政策要求执行不严格。县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基层党组织督导不力。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乱发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廉洁风险较大。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隆回县委存在的问题是:县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一些干部政治规矩意识差。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有的违反程序,有的跑风漏气,“三超两乱”问题突出。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农村党员队伍老龄化严重。县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担当不力。纪委“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乱发滥补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比较突出,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较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依然存在。上轮巡视整改落实率较低。武冈市委存在的问题是:政治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好。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政策法规执行不严格,“三超两乱”问题比较突出,干部档案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基层党建工作较薄弱。“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市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有宽松软现象。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多,“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

常德市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不够。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偏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对市政工程投资多,对农业、教育等投入少,新兴产业基础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存在好人主义现象。选人用人政治把关、政策法规执行不够严,“三超两乱”整改流于形式。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四风”问题反映较多,“文山会海”等整治效果不理想。“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管党治党不够有力。工程建设领域问题反映集中,融资平台廉洁风险较大。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鼎城区委存在的问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工作推进不力。政治生态修复不力,好人主义现象反映突出,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选人用人问题较多,“三超两乱”治理不彻底。纪检监察和巡察队伍建设有差距。“四风”问题比较突出,“文山会海”反映强烈。有的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平台公司问题较多,群众身边的腐败多发。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石门县委存在的问题是:城乡统筹协调不够,精准脱贫的长效机制仍有欠缺, 污染防治力度不大。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些基层党组织建设乱象丛生,个别党员干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干部政策执行不严格,“三超两乱”治理不彻底。“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现象,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整治不够。“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滥用职权现象时有发生。工程建设领域问题频出,平台公司隐患严重,专项资金监管不力。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

郴州市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偏差,有的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有的落实精准脱贫政策不到位,有的执行污染防治政策有偏差。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有的地方、单位政治生态不优。党的建设有缺失,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领导干部身边人员提拔使用过多,执行干部政策法规不够严格。“两个责任”落实存在层层递减现象。园区产业引导资金和土地管理不规范,工程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干部不作为问题较突出。上轮巡视个别问题整改不坚决。汝城县委存在的问题是:党委领导作用弱化,基层党建工作虚化,政治生态不佳,选人用人存在不正之风。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偏差,经济发展结构不优、质量不高,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突出,部分民生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存在顶风违纪现象。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突出。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桂东县委存在的问题是: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三大攻坚战推进不够有力。有的领导干部规矩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建基础较薄弱,选人用人有偏差,干部调整过于频繁,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三超两乱”治理不彻底。“两个责任”没有压实,形式主义较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有缺失,党员干部投资入股问题清理不彻底,廉洁风险较大。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

永州市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透彻,联系实际、学懂弄通做实存在差距。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一些领导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差,有的以地域划线、搞“小圈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固,有的仍走大拆大建的老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重视不够。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有的干部“带病提拔”,“三超两乱”出现新的问题。作风建设不够到位,有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有的滥发奖金补贴,干部工作日饮酒陋习尚未根治。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和违规招投标问题反映较多。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江永县委存在的问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污染防治战推进不够有力,脱贫攻坚工作落细落实不够,上轮机构改革不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 党员干部违规饮酒问题屡禁不止。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部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严,“三超两乱”治理搞变通。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仍然突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比较混乱,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存在的问题是: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存在搞变通的现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不彻底,水库移民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精准识贫脱贫、帮扶服务群众等方面,问题反映较多。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现象突出,有的村支“两委”执行换届纪律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不力,部分乡镇纪委“三转”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突出,存在规避招投标的现象。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

娄底市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有的领导干部复制他人学习体会。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原则性、斗争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一些领导干部面对不法媒体人不敢亮剑。工作中一般号召多,抓落实不够。农村党建工作弱化。执行好干部标准不够严,“三超两乱”整改不彻底,干部档案管理比较混乱。“两个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作风建设不够到位,存在公务接待超标、变相发放福利等问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禁而未绝。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双峰县委存在的问题是:政治敏感性不够强,对有的突发事件处置不力,推进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不到位。政治生态不优,存在以地域搞“小圈子”现象。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制度执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执行干部人事政策不严,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群众身边“微腐败”、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多发,部分重点领域监管缺失。上轮巡视整改没有到位。新化县委存在的问题是:县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政治生态弊病较多。推进三大攻坚战有差距,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农村党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三超两乱”治理不彻底。“两个责任”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隐形变异。重点领域乱象较多,“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领导干部参与民间融资或在矿产资源、项目开发等领域入股。上轮巡视整改没有到位。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存在的问题是: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有力,强化政治建设上有差距。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班子成员担当精神不够。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力,基层组织和党务干部配备不规范,选人用人不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个别教师和学生发表违反党的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办公室面积超标、违规发放津补贴、“小金库”清理不彻底、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存在的问题是: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思想政治工作有待加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差距,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行政办公会规则不够清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传导压实不够,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不到位。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不严,“近亲繁殖”问题突出,“三超两乱”消化缓慢。党的基层组织薄弱,党建工作不够规范。党委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纪委监督执纪不严。“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违规公款旅游、公务接待和乱发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基建维修和招投标不规范,门面出租等管理混乱。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

南华大学党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教书育人中不够,对附属医院的领导和管理不严。党委会议事决策作用发挥不够,党委班子担当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选拔程序不到位,违规增设机构和职数,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比较混乱。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管不严。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对重点领域问题问责不严。“四风”问题反映突出,存在超标准发放奖金福利、办公用房超面积、违规公款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

衡阳师范学院党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入脑入心上有差距。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对学校长远发展顶层设计不够,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组织建设不扎实,抓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党委会议党建少、议行政多,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不够扎实。执行干部人事政策有偏差,机构设置较随意,领导岗位与教辅机构设置不严谨。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纪委监督执纪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管理松散,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存在“文山会海”、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办公用房清理不到位等问题。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

邵阳学院党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党委领导缺位。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担当意识不够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党的建设虚化,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干部提拔任用不规范,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党委在处理违纪问题时有畏难情绪,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部分领域廉政风险较大,“小金库”问题普遍存在,工程项目管理较乱。存在违规发放福利、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上轮巡视整改没有到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差距,党的领导弱化。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有力,重业务轻思政、重教书轻育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干部人事工作基础不扎实,“三超两乱”整治不到位,“近亲繁殖”较为突出,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违规发放交通补贴、超标准接待等问题。上轮巡视整改没有到位。

省文联党组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发挥文化强省建设生力军作用不够充分,文艺创作有数量缺质量。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组原则性、战斗性不够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文艺工作者教育引导不够,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存在风险。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监管不够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日常监督执纪宽松软。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违反财经纪律现象时有发生,工程建设存在廉洁风险。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

省社科院党组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主动发声、积极作为不够,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询、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存在差距。对本单位发生的腐败案件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不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阵地管控存在风险。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存在“三超两乱”等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存在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财务管理比较混乱。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


相关专题:巡视整改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