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长沙老物志】蛤蜊油曾是长沙人的最爱

2018-07-26 09:11: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郑佳凤] [编辑:蒋俊]
字体:【

蛤蜊油曾是长沙人的最爱

蛤蜊油、雪花膏成为许多人的美好记忆,化妆品消费不断升级,折射出长沙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王月明拿着一个蛤蜊壳,回忆对美丽的向往。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摄

王月明拿着一个蛤蜊壳,回忆对美丽的向往。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实习生 郑佳凤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40年前,化妆品被视为奢侈品;40年后的今天,长沙各大商场的专柜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化妆品,既有国内品牌,也有国际品牌。近日,长沙退休干部王月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化妆品行业的繁荣和旺盛的需求,不仅见证长沙人追求时尚的热潮,也折射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

蛤蜊油曾经风靡千家万户

人物故事

“我刚进长沙纺织厂工作是上世纪70年代,人们的生活基本上只能满足于吃饱穿暖。”王月明说,每天下班后,纺织女工的脸上留有不少灰尘,那时没有洗面奶,大家用肥皂在脸上擦一擦就完事了;爱美的人,会去买0.07元钱一盒的蛤蜊油或稍贵一点的甘油、雪花膏抹在脸上。

王月明回忆,当时,化妆品中最流行、最大众化的就是蛤蜊油。因价格便宜、实用耐用,深受市民的喜爱,几乎所有的百货店、杂货铺都出售蛤蜊油。长沙的冬季非常湿冷,不少人手脚会冻得开裂,抹点蛤蜊油,冻开的口子便会慢慢愈合。

“后来,我调到长沙市总工会工作。我们经常开展一些培训,唤醒女职工容颜保护意识,蛤蜊油也成为上世纪70年代长沙女性护肤意识增强的见证和实践品。”王月明说。

蛤蜊油外包装赏心悦目,人们喜欢将它放在衣兜里,见面时掏出来比较一下,看谁的蛤蜊壳更大、图案纹路更漂亮。用完了也舍不得扔掉,拿着它在石块上磨出两个小孔放在嘴边吹,当成一种乐器。蛤蜊油代表着那个年代女人对美丽的向往和幸福的满足。

化妆品已成为日常消费品

领域变化

王月明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普遍提高,更多的化妆品进入市场、步入寻常百姓家,除了家喻户晓的美加净、大宝,还有进口产品资生堂、雅诗兰黛等。如今,蛤蜊油已消逝在日益繁多的化妆品潮流中。

进入新世纪,时尚妆容从简单到复杂慢慢演变,从品牌突变到质的跨越让人耳目一新。从国内品牌到国际品牌,化妆品的种类越来越多、功效越来越全,成为日常消费品。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额平均以每年23.8%的速度增长。女性的经济独立性及消费特点,造就了“她经济”时代化妆品的旺盛消费需求。

蛤蜊油见证一个时代的发展与变迁

人物感言

小小的一盒蛤蜊油虽然已在化妆品市场渐渐隐退,但它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亲历了人们物质生活由匮乏到繁荣的过程。今天,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外表,用化妆品不再是赶时髦,更多的是让自己变得更年轻美丽,既展现个人的精神素养又体现个人的魅力。 ——王月明

老物件资料

蛤蜊油,又名瓦壳油、贝壳油、歪子油,是用天然蛤蜊壳盛的全油性护肤用品,具有滋润皮肤、防止干裂的作用。它价廉物美,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普遍使用的化妆品。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