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987年:打破38年冰封,台胞踏上回“湘”路

2018-07-26 06:5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康衡 聂杨毅] [编辑:夏博]
字体:【

1987年——

打破38年冰封,台胞踏上回“湘”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康衡 聂杨毅

【事件】

1987年10月29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做好台胞来湘探亲、旅游接待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从实现和平统一的大局出发,积极主动地做好接待工作。省里成立“湖南省台湾同胞接待处”,统一负责全省台胞接待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工作。11月18日,又制订了《关于接待来湘探亲旅游的台胞试行办法》。

【亲历】

一条回“湘”路,朱振行走了30多年。

去台数十载,湖南籍台湾老兵朱振行从未停止过回家的渴盼。1986年,他想方设法以赴泰国旅游的名义,历经波折,经由香港回到大陆。让他料想不到的是,一年之后,他历经艰辛走过的回“湘”路,突然变得顺畅了。

受到大陆多年来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政策的影响,同时鉴于台湾内外形势的发展,1987年10月15日,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台湾居民到大陆探亲。

10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接待办法的通知》。

38年的冰封终于被打破。

此时,身处台湾的湖南籍老兵田兴平也终于看到了回家的曙光。

田兴平是保靖县人。跟朱振行一样,也是20岁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后来随国民党部队去了台湾。

“湖南是大陆去台同胞最多的4个省份之一,也是去台同胞担任重要职务最多的省份之一。”7月12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已经退休的省台办原主任范重平。对于当年那段历史的诸多细节,范老清晰如昨,娓娓道来。

范重平当时是湖南省委对台办公室主持工作的副主任。湖南省台湾同胞接待处成立后,兼任接待处处长。

范重平记得,接待处设在芙蓉宾馆。一位处长,一位副处长,还有2个工作人员,都是具有丰富对台工作经验的老同志。主要工作内容是做好返乡台胞的接待和联络,包括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联系返乡车辆等。

去台同胞归乡情切,仅1987年当年,回湘探亲的台胞就达1200人。

此后一段时间,做好返乡探亲台胞接待工作,成为范重平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接待的台胞中,范重平印象最深的有两位。一位是台湾中国老兵统一党主席张正煌先生,老家在益阳桃江。张正煌先生在老兵当中很有影响力,曾经率领几百名老兵围攻台湾立法院,迫使台湾当局拿出8800多亿新台币解决老兵待遇问题。还有一位徐静渊先生,老家在益阳沅江。徐静渊先生曾经担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为了能返乡探亲,不惜辞去公职,提前退休。范重平全程参与两位台胞返乡探亲的接待工作。周到细致的接待安排,使他们深受感动。

接待过程中,各地还涌现了不少好人好事。一位台胞在探亲途中,将一个装有几千美金和二十来个金戒指的包裹遗忘在娄底市招待所,被服务员拾到,原原本本交还,一分不少。台胞深受感动,拿出几百美金酬谢,对方坚决不要。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台胞中产生了正面的影响。”范重平告诉记者,当年由于湖南的接待工作做得好,受到了国台办表扬。

不仅是省一级,各市、县也都迅速健全了接待机构,全力做好台胞探亲接待工作。

1988年3月,一切准备就绪,田兴平老人终于顺利踏上返“湘”之路。当他一路风尘抵达保靖县城时,除了兄长、侄儿等亲属,保靖县委、县政府及统战部门的同志也一同迎候这位远道归来的老兵。

现在,田兴平老人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保靖,和侄儿一家生活在一起。90多岁的老人,每天雷打不动地出门散步4次,身体硬朗,耳聪目明。

7月12日上午,记者拨通电话时,老人刚刚散步回来。电话里传来的声音,精神头儿挺足。老人告诉记者,在大陆的生活很安定,很好。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