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宝”现世,隆回发现稀有蝶种——宽尾凤蝶幼虫

2018-07-23 10:3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杨贵新 贺辉 刘良军] [编辑:夏博]
字体:【

△宽尾凤蝶幼虫

华声在线7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杨贵新 贺辉 刘良军)7月22日,记者在隆回县小沙江龙瑶幽谷景区发现了一种外形神似“糖宝”的动物。据该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专家鉴定,“糖宝”是大型美丽稀有蝶种,有"梦幻之蝶"之称,蝴蝶中的王者——宽尾凤蝶幼虫。

据介绍,大型美丽稀有蝶种,为台湾特有保育类蝴蝶。宽尾凤蝶为冰河时期孑遗物种。由于宽尾凤蝶非常不容易发现,故被日本人称为"梦幻之蝶"。其飞行时十分神气、平稳,所以这种蝴蝶的学名命名为"maraho",源自泰雅族语中"酋长"的意思,用来凸显宽尾凤蝶的王者风范。

△宽尾凤蝶 网络图

宽尾凤蝶1年发生1—2代,以蛹越冬。成虫分别于4月和7月出现。8月下旬越冬蛹出现。宽尾凤蝶外观特征:展翅宽100-110mm。下翅中央具大块的白斑,并有宽大的尾状突起,尾突中具两条翅脉通过;下翅外缘、内缘具明显的红色弦月纹。翅膀较雄虫稍宽广,其馀大致相同。生态习性 成虫出现于春、夏二季,生活在中、北部中海拔山区。喜好访花吸蜜,雄虫会在湿地吸水。为保育类昆虫。由于具有特别宽大的尾状突起,同时因二支翅脉贯穿其间,乃其他凤蝶所无之特征,因此举世闻名。

该县通过长期的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生态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山变绿了,水变清了,水土流失明显减轻,空气更加清新;生物实现了多样性。据统计,全县次生林突破12万亩,动植物种类达1015种,其中,植物有102科,312属,705种,动物有28目,89科,114属,310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