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慧娟:生活是最好的艺术创作来源

2018-07-20 09:35: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编者按

《谢谢了,我的家》是2018年初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一档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以海内外54个家庭的故事串连起中华传统家风的脉络。节目以朴实的表达、深情的回忆赢得了全球华人的美誉。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同名图书,“悦读”版特选发部分内容。

爷爷齐白石是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父亲齐良末是齐白石先生最小的儿子,人称“小齐白石”。她三岁开始习画练字,诵读诗文,30余年来笔砚耕耘不辍。

爷爷和爸爸不太像,因为两个人的生活背景完全不同。爷爷小的时候家里非常困苦,他历经痛苦,自学成才,特别会生活,甚至可以说有点抠。但他对朋友、对亲人一点都不抠。那时候,我们老家湖南经常来好多同乡,来了他就请吃饭,都安顿好,走的时候还给一些路费。老北京都知道,以前白菜是北京冬季的当家菜,家家过冬都要储备。有一家人常年给我爷爷送白菜,于是过年的时候我爷爷就给人家画一张画,免费的,因为在爷爷眼里情谊无价。他的老师从小培养他,带他走上绘画这条路。老师过世的时候,爷爷特别伤心,把老师曾经夸赞的画亲自裱好,带去坟头上烧了。

他是一个手艺人,以画养家,有一个严格的价目表。曾经有一个人跟老爷子求画,不停地讲价钱,要打对折。老爷子实在不好意思把人家轰出去,就在纸的边上画了虾的前半部,剩下的后半部没了。那人说:“老爷子画得挺好,可这虾怎么就半截呀?”老爷子说:“你给的就是半截的钱啊。”这也是爷爷生活中的童趣和机智吧。他把生活中很多事情变成乐趣。这幅画其实有无限的意境,一半在里面,一半在外面,意境非常好。不过,他当时只是表达情绪。

我人生第一件快乐的事发生在我三岁时。20世纪70年代,物质还不像今天这样丰富。一次,爸爸单位门口的一棵树倒了,下雨之后长出了小白蘑菇。我爸爸这个资深吃货看见了,就把小白蘑菇采了回来。为了“伺候”蘑菇,爸爸还特意花肉票买了二两肉,做了一盘蘑菇炒肉。他心里拿不准到底有没有毒,拿了一个小闹表,对我说:“闺女,这个针从这走到这是五分钟,爸爸先吃,如果爸爸倒下了,你赶紧叫街坊牛大妈去。”那时候肉不是很富裕,蘑菇本身又香,那五分钟的煎熬,让我回味至今。五分钟一到,爸爸没倒下,说:“可以吃了。”现在回头想,这只是很小的一件事,但是给了我莫大的快乐,心里甜丝丝、美滋滋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

我的生活很现代,我会尽量让自己的生活快乐,有意义。这要感谢我父亲,他让我知道,人生点点滴滴都是快乐,要把人生所有小事情都变成快乐。我健身,锻炼完了觉得饿,我就倒一小杯红酒,就着一点点奶酪,或者一小块巧克力,一点一点地吃,让嘴里的融化变成无上的快乐。生活是最好的艺术创作来源,我们应该好好地生活,快乐地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