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边界口子镇】产业新镇闪亮湘粤边境——蓝山县毛俊镇见闻

2018-07-20 06:1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杨雄春 高双勇] [编辑:蒋俊]
字体:【

产业新镇闪亮湘粤边境

——蓝山县毛俊镇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高双勇

7月19日,朝阳升起,枕着俊水河夜睡的蓝山县毛俊镇,从睡梦中醒来。

百年小镇的清晨,安宁祥和。只见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一栋栋新楼矗立稻田旁,老人在广场上悠然晨练,孩童沉醉在朗朗的诵读声中……

毛俊镇背靠南岭山脉,脚踏湘粤边境,穿镇而过的俊水河,见证了边贸的兴衰与新生。

2014年以来,毛俊镇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省际边界口子镇专项建设总体思路,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聚集特色产业,埋头苦干,让这座边贸古镇得以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一颗闪亮湘粤边境的明珠。

精心打造美丽宜居小镇

数百年间,毛俊镇商贾云集,店铺林立,一直是湘南、粤北木材市场和竹木制品交易的集散地。但因交通等基础设施老旧,集镇脏乱差现象突出,边贸发展一度比较缓慢,乡镇面貌比较落后。

2014年以来,湖南省实施省际边界口子镇发展专项建设。毛俊镇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用活用足各项资金和扶助政策,整合农业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等上亿元资金,重点加强道路提质、雨污分流、便民桥涵等基础设施建设,破解边贸发展的“肠梗阻”。

经过数年努力,毛俊镇实现了“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目标:进出该镇竹木加工产业园的泥泞小道,被漂亮平整的柏油马路代替;俊水河两岸“一河连六桥”,水泥路进村到组,“十分钟经济圈”已然形成;连接县城的蓝俊公路建设快马加鞭,毛俊镇加速融入县域经济;生活污水与垃圾全部集中处理,俊水河不再成为“垃圾回收站”,多年维持在二类以上水质。

特色产业迎来“第二春”

近年来,借助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的东风,毛俊镇坚持生态活镇、产业富镇、项目兴镇、脱贫强镇,做好“一根竹”“一个香芋”等特色产业文章,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了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

毛俊镇将美丽的河光山色与产业的转型升级完美交融,建设竹木加工产业园,提升产品工艺,主打的生态环保产品,成为市场的新宠,吸引全国12省共72个县市区的竹木经营客商前来寻找商机。

湘蓝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全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研发出来的生态免漆板材畅销广州、西安、重庆等地,公司年销售额达8000万元。

“现在城里流行私人手工订制家具,我设计的十多种传统风格家具在网店卖得很火。”李端福制作的手工竹桌凳、花盆架曾获得过全省大奖,如今在网上找到了销售新门道。在毛俊镇,聚集着200多名竹木制品行业的能工巧匠,他们和李端福老人一样搭上电商快车,让传统手工竹制品焕发了第二春。

夏日里,毛俊镇万余亩香芋长势喜人。借打造供港蔬菜基地的良机,毛俊镇把香芋等蔬菜卖到了粤港澳和东南亚一带。63岁的香芋种植大户邓德仁去年香芋销售收入30万元,今年把面积扩大到了100亩,香芋产业也成为农民脱贫增收新渠道。

2018年上半年,毛俊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亿元,同比增长9.5%。农民人均收入6925.6元,同比增长10%。

小镇故事多,乡风文明也不错。小镇的风雨廊桥,路灯柱上,悬挂着毛俊村103姓的姓氏灯笼。在“百家姓”文化的熏陶下,毛俊镇5000多名常住人口邻里和睦,相处融洽,涌现出十二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高位截瘫丈夫的“最美妻子”黄竹英、徒手勇斗歹徒的李波等先进典型。

如今,踏着乡村振兴的节拍,毛俊镇这个地处湘粤边界的竹木产业新镇,一定会开出最美丽的花朵。

相关专题:走笔边界口子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