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闷热的“三伏天”要如何吃?专家告诉你

2018-07-18 20:4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寒梅 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8日讯(通讯员 唐寒梅 记者 邓桂明)三伏天高温闷热,使人非常难受。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建议,在这炎热的天气,人体胃肠道的蠕动减弱,消化功能减退,会出现食欲减退、厌食等,饮食应以清淡、滋阴生津为主。

三伏天容易出现种种不适

俗话说,“进入小暑,上蒸下煮”,入伏后,高温、高热、高湿的天气将频繁出现,热浪袭人,酷暑难耐,各类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

1、天气闷热,气压较低,容易使人产生胸闷气短,心率变缓等症状,严重时可引起心脏的不适。

2、易引发中暑,一旦发生中暑,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情况,应速至阴凉处休息,情况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3、炎热的天气,人们往往贪凉,经常喝冷饮,吃寒凉的食物,容易导致寒气滞留在体内,从而脾胃虚弱。

4、处于高温环境的人心情容易烦躁不安、易怒等心理问题,对健康不利。

饮食建议

1、入伏吃三瓜,清热化湿,排除毒素:

① 苦瓜:夏季食用苦味的食物,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可以降火、提神、明目,苦瓜中的营养物质丰富,每100g苦瓜中含有维生素C 56mg,是丝瓜和南瓜的10倍以上。另外,苦瓜膳食纤维丰富,经常食用可以帮助肠道蠕动,通便排毒。

② 丝瓜:丝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粘液、木糖胶等物质,具有消暑利肠、祛风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如果出现痰喘咳嗽、热病烦渴等不妨试试吃点丝瓜来缓解。

③ 冬瓜:冬瓜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而且冬瓜含水量较多,还可以起到增进食欲的作用。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2、入伏喝三粥,消暑又健脾:

① 绿豆粥:绿豆粥的降温效果显著,在做绿豆粥的时候放点盐或者放一点糖,在降温的同时也能够有效的补充体内所缺失的盐糖份。需注意绿豆性寒,脾胃虚寒的不能经常喝。

② 赤小豆薏米粥:具有补心养血、祛湿、健脾的功效,注意用炒制后的薏米能够降低其凉性。

③ 银耳莲子粥:当前正是荷花盛开,莲蓬成熟的季节,三伏天吃银耳莲子粥具有去燥安神、滋养补虚、清心祛斑等功效。

另外,高温天气应多吃新鲜食物,少吃油腻食物,外出时汗液分泌较多,要多喝功能性电解质水、无机盐水以补充水分,少喝冷饮,以免加重胃肠负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