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植物志丨浏阳河草本物语①·牵牛还有一个名字叫"朝颜"

2018-07-18 16:37: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开栏语:

浏阳河,位于湖南东部,全长共234.8公里,是湘江的一级支流河,发源于罗霄山脉大围山北麓。

据《湖南通志》记载,浏阳河原名浏水,寓意河水清亮。曾一度,污染渐侵,浏阳河不再那么岸芷汀兰。

2008年,湖南启动湘江流域治污工程,经过苦心治理,春风又绿浏阳河岸。

我们寻访浏阳河岸的每一处小地方和小角落,进入植物经脉,喊出它们的名字,观察它们的表情,淘一淘它背后的典故与文墨。

我们已备好一份它的河岸植物时刻表,一起开始这趟绿色的行程。

“小小牵牛花,开满竹篱笆呀,

一朵连一朵呀,吹起小喇叭”

我是长在浏阳河畔的牵牛花,

很多人也叫我“喇叭花”,

但其实我还有很多个名字。

快跟我来看看~

牵牛花,除了大家熟悉的“喇叭花”、“碗公花”等名字,我还有个很文艺的名字——朝颜,寓意“清晨花开,傍晚花谢”。悄悄告诉你,我还有个近亲——“夕颜”,又名“月光花”,它黄昏盛开,翌朝凋谢。经常有人把我俩弄混淆。

除此之外,我还有个洋气的拉丁学名——Pharbitis nil (Linn.)Choisy。我是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缠绕草本。

快来欣赏我的芳影,

我的茎干柔软纤长,“大长腿”说的就是我。

我的叶片三裂,呈心型,有没有很浪漫?

(以上图片摄于浏阳河四方坪河段西岸)

我是8月6日的生日花,花语是爱情永固。我在七夕绽放,恰逢牛郎织女鹊桥相会。所以,人们也用我比喻牛郎,并认为蓝色的牵牛花是织女为牛郎织的仙衣。

除栽培供观赏外,我的种子为常用中药,名丑牛子、黑丑、白丑、二丑,入药多用黑丑,白丑较少用。有泻水利尿,逐痰,杀虫的功效。

我生于海拔100~200米的山坡灌丛、干燥河谷路边、园边宅旁、山地路边。总之我无处不在。

我顺应性较强,喜欢阳光充足,亦可耐半遮荫;喜欢暖和凉快,亦可耐暑热高温,但不耐寒,怕霜冻。喜肥美疏松土堆,能耐水湿和干早,较耐盐碱。

古往今来,很多文人墨客为我写下了动人的诗篇。

下面请欣赏我为大家带来的《诗歌朗诵·牵牛花》。

嘻嘻~

秦观《牵牛花》

银汉初移漏欲残,步虚人依玉栏杆。

仙衣染得天边碧,乞与人间向晓看。

·

杨万里《牵牛花·其一》

素罗笠顶碧罗檐,脱卸蓝裳著茜衫。

望见竹篱心独喜,翩然飞上翠琼簪。

·

杨万里·《牵牛花·其二》

晓思欢欣晚思愁,绕篱萦架太娇柔。

木犀未发芙蓉落,买断秋风恣意秋。

怎么样?

经过我的详细介绍,是不是对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有没有更喜欢我?

快来河边与我愉快地玩耍呀!

(部分内容整合自形色、百度百科)

见习编辑:刘瀚潞

实习生:罗文慧 陈雨薇

设计:陈琮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