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一公路12公里路段限速频繁切换 驾驶员难以适应

2018-07-18 09:34:5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斌]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过山车般的限速你怕了吗

沅益公路12公里路段限速频繁切换;交警回应:罚款不是目的


幸福渠收费站到沅益公路莲子塘段,12公里限速多次变化。图/实习生张云峰记者金林

平时开车,遇到限速路段,不少驾驶员都会小心翼翼,生怕被拍照扣分。

益阳的一段公路,最近被车主吐槽为“过山车限速”,因为短短十多公里路程,限速标志频繁变化,令不少驾驶员难以招架。

记者对这样一段“魔鬼车道”进行了体验,并得到了交警部门的回应。

“益阳(这段)公路像过山车:从幸福渠下高速到沅益高等级公路莲子塘段,10多公里路程中,限速标志从60到70,再到80、70、60、70、80……让广大司机无所适从。这不是很容易被罚款吗?”居民杨先生致电潇湘晨报表示质疑。

7月17日中午,记者从长沙沿长张高速驱车到益阳,沿沅益高等级公路进行了体验,发现确实如杨先生所说,10多公里路段限速变化多次。对此,益阳交警回应称,该公路提质改造后,车速快事故较多,为安全起见,所以设置了上述限速。

记者体验

12公里左右路段限速变化近10次

上午11时40分许,记者乘坐采访车抵达幸福渠收费站,刚下收费站没多久,手机高德地图提示,限速60公里每小时。车辆一路前行,右拐入S204沅益高等级公路,这条路双向六车道,道路宽敞平直,弯路并不多,行驶了0.5公里左右,地图显示限速70公里每小时;再往前行驶了2.7公里左右,地图提示限速80公里左右;车辆继续行驶,在紫薇村地段,限速又变为70公里每小时;行驶没多久,快到长春镇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时,限速60公里每小时;随后,又从70公里每小时变化到60公里每小时,再变为80公里每小时,直到抵达益阳沅江莲子塘镇。

另外,在刚下高速没多久的湖南红联大市场附近,一小段路上还有限速40km/h的标示牌,加起来一共有9次限速变化。

“经常有司机在这条路不小心超速。”沅江市莲子塘镇一家汽修店的老板说。

车主经历

道路加宽后,多次超速被罚

家住资阳区紫薇村附近的王先生有着七八年驾龄,由于这段路限速太多,他的比亚迪轿车两年前被扣了138分,还剩30多分一直没处理,他只好将车停在家里。后来他又买了台越野车,“新车被罚了3次”。王先生说,以前路没这么宽,后来宽敞了,有时赶时间一不小心就超速了。王先生说,这一带有三个景点:黄家湖度假区、云梦方舟和紫薇村。到这三个地方来的人很多,车流量很大。

对于王先生反映的这一情况,益阳市公安局交警直属二大队交警查询发现,王先生的比亚迪轿车还有30多分未处理,“还有12条违法记录,其中超速的仅有两条,其他是闯红灯、压线等记录,并不是超速”。至于王先生的越野车,交警说,确实有3条交通违法记录,但其中只有两条是超速。

此外,记者在这一路段的华盛楼与益佳圆葡萄基地对面的路边绿化带中间,发现了一辆停着的交警皮卡车。旁边没有民警现场执勤。皮卡车尾箱对着马路,皮卡车驾驶室后排有一个测速装置,镜头对着马路。车主如果不注意,很难发现。

交警回应

车速快事故较多,限速确保安全

“居民向市长热线和一些网络媒体反映过。”益阳市公安局交警直属二大队整治建警工作办公室一名陈姓主任说,交警对此事也进行过回应。

对于上述公路限速频繁变化的情况,益阳市公安局交警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徐根深解释称,沅益公路提质改造后,道路好走了,当时没有路灯,中间没有护栏,车速快,事故比较多,当地群众一直向支队反映,要求设置限速。“测速点500米外有测速标志,200米内有测速提醒。”徐根深说。至于移动测速车,徐根深解释,是2014年拿到的批准。

“测速点500米范围内有限速标志。”益阳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邬竞科说,只要车速没有超过80公里每小时,都没有罚款。至于有些路段车速限制为60公里每小时,是因为附近有云梦方舟等风景区,人车比较多。

徐根深说,移动测速车实际测速处罚的起点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6公里,然后又超过10%的车速,才会处罚。按照上述标准,限速值80公里/小时,实际处罚是要达到94公里/小时;而限速值70公里/小时,实际要达到83公里/小时,对于低于83公里/小时的基本不会处罚。

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益阳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