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边界口子镇】三省通衢 有容乃大——宜章县白石渡镇见闻

2018-07-18 06:1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刘从武]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通讯员 刘从武

7月中旬,记者来到湘粤边界宜章县白石渡镇,探访2014年我省实施省际边界口子镇专项建设以来这里发生的变化。

白石渡镇总面积58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3万余人,是交通要镇、工业老镇、文化名镇、湘粤赣3省7县物资集散地。湘粤骡马古道、湘粤公路、粤汉铁路、京广铁路等在该镇穿越而过,其区位优势正如民间所言:“千条路万条路,当不得白石渡。”

“挑盐上州九十里大路到郴州,吃郴州的豆腐喝白石渡的酒,初一唱戏到十五。”说起明清时期白石渡的繁华,当地居民一脸自豪。

然而,上世纪80年代末,京广铁路白石渡客货运站东移,导致客运量急剧下降。上世纪90年代末,白石渡停止所有客运列车停靠。

“由此,资金外流、企业转制破产、工人下岗,镇域经济步入低迷,发展步伐明显放缓。”白石渡镇白石渡村党支部书记邝卫华回忆起那段萧条期神情黯然。

是就此沉沦,还是奋起直追?

宜章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白石渡镇党委书记肖雪莲告诉记者,他们抢抓省际边界口子镇专项建设难得的机遇,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新型工业、铁路物流、休闲旅游等,振兴之战就此打响。

该镇在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开展街面改造、环境整治,建设公园广场、农贸市场……镇区净了、绿了、亮了、美了。目前,全镇100%的行政村通水泥路,通信网络覆盖率100%,与以前相比人们生活更便捷、生产更高效。

漫步白石渡人民广场,只见这里的景观墙、镜面水景等独具特色,一群大妈跳着欢快的广场舞,一个个笑靥如花。广场一年四季花团锦簇,已成为该镇的一张亮丽名片。

白石渡综合大市场则是另外一番景象:一辆辆小货车来来往往,一排排店铺里商品琳琅满目,操着粤赣口音的客商摩肩接踵。

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白石渡镇充分发挥区位、矿产资源等优势,引进中化集团打造湖南首个年产值过100亿元的氟化学工业集中区。

该镇大力推进“湘粤合作”,与广东乐昌市坪石镇火力发电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发电厂蒸汽管道铺设至氟化工集中区,实现节能、环保、互惠互利。目前,氟化工集中区还在建设铁路物流园。

这个氟化学工业集中区,以氟化工、新材料和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为主,吸引大批企业在此安营扎寨。现建成投产的有弘源化工、蒙源精细化工、沣海科技,还有中贵新能源、中化氟源新料、裕丰源等8家企业正在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氟化铝为主,多种氟化盐联产体系和废渣综合利用循环体系。

步入弘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就像来到一个公园,这里鸟语花香、绿树成荫,车间里,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进行生产。

该公司拥有国内第一条应用低品位超细萤石粉生产氟化铝生产线,还有萤石干燥生产线、多品种氟化盐生产线等,氟化铝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三。

在蒙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也一派红火。该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共有15条生产线,吸纳近200人就业,产品畅销亚洲、欧洲众多国家。

白石渡镇还充分挖掘八角寨丹霞地貌自然风光带、红军突破第三道封锁线旧址、粤汉铁路遗址等资源,打造全域旅游胜地。

杨柳水生态农庄杨柳依依,清澈的水库周边已建成杨梅园、小水果园、养殖场,修好了游步道。游客在这里可以垂钓、采摘果蔬、观光就餐,停车场停满了挂着湘粤赣牌照的小轿车,果园里、池塘边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产业兴则经济兴。今年上半年,白石渡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亿元,同比增长19.4%,完成财政收入3612万元。

相关专题:走笔边界口子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