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42个泊位退出岸线7302米 湖南全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2018-07-17 10:3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陈晓欢]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图为岳阳市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关闭、停建任务分布图。

图为关停后的天欣码头。图中水泥储罐由于拆除工艺复杂,尚未来得及拆迁。

华声在线7月17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陈晓欢)走进位于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的天欣码头,偌大的广场码头空旷冷清而又整洁干净,旁边树立的公示牌显示该码头已于6月关停,正处于复绿期间。

这只是岳阳推进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行动的缩影。记者了解到,自今年5月开展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关停并转”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湖南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关闭42个泊位,退出岸线7302米,全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专项整治,关闭42个泊位退出岸线7302米

“一湖四水”经岳阳城陵矶汇入长江,湖南全省96%的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岳阳是湖南省唯一拥有长江岸线资源的城市,市域内163公里长江岸线弥足珍贵。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立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首要规矩,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确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天欣码头是由民营企业岳阳天欣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余元,年初才正式投入运营,是岳阳市重点工程砂石、混凝土的主要来源。7月12日,记者走进天欣码头,偌大的广场码头没有了往日的繁忙作业场景,显得格外空旷与冷清。

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主任王文华告诉记者,天欣码头原有4个泊位已全部关停,趸船全部拖离,一台40吨重和一台25吨重的吊机已移除,砂石堆场全部夷平,所有砂石全部清运完毕。目前只剩下一个混凝土搅拌站和一个水泥储罐,也正在按计划拆除中。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自5月底以来,岳阳市全面启动了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关停并转”专项整治行动。需在6月30日之前全部退出或部分退出港口码头经营单位19家,关闭42个泊位,同时关停渡口12道,暂时保留9道。

据介绍,根据码头关停“无作业设施设备、无货物堆放痕迹、无船舶停靠、进出口通道已关闭”的标准,岳阳市已在6月30日之前,全部关停42个码头泊位,退出岸线7302米,关停渡口12道,基本达到专项整治的预期目标。

7月伊始,岳阳市有关部门根据工作部署,分别拿出了环保提质方案,沿江排污口、电排闸提质改造方案,岸线复绿整体方案,岸坡整治整体方案等,正式启动长江岸线复绿工作。

资源整合,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长江岸线资源因其不可再生性和稀缺性,被视为产业聚集、经济开发的宝贵资源。岳阳是湖南全省唯一拥有长江黄金岸线资源的城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湖南加大长江岸线资源整合力度,但岸线资源分散、经营主体多、产能效益低等问题依然存在。去年,岳阳市开展长江岸线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已全面关停 39 个非法砂石码头,收回长江岸线 10230 米。

目前,岳阳已停止长江岸线湖南段岸线使用审批和临时岸线使用手续办理;停止除城陵矶新港二期建设以外的所有港口建设,共5个码头11个泊位。同时,正在运行的13家单位40个泊位的提质改造工作也正在同步进行中。

此外,岳阳正积极配合省交通运输厅研究港口统一管理的体制机制,提高岸线资源利用效率。客运、旅游码头,能源煤、油、气码头,粮油码头,矿石杂货码头,集装箱码头,危化品码头,各企业专用及公共服务码头等,在统一协调管理下,各自发挥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使用效率。

下一步,岳阳将根据各码头的地域特点,有序恢复长江岸线生态环境,力争到2020年,将港口码头占用岸线总量原则上控制在10公里左右,把163公里建成最美长江岸线。

相关专题:守护好一江碧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