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中共一大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邓恩铭

2018-07-17 07:56:19 [来源:新华社] [编辑:蒋俊]
字体:【

中共一大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邓恩铭

邓恩铭,又名恩明,字仲尧,1901年出生于贵州省荔波县玉屏镇水浦村。1918年,邓恩铭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开始接触了解马克思主义等先进思想。五四运动期间,他同济南省立第一师范的学生领袖王尽美一见如故,结为亲密无间的革命战友。

1921年春,邓恩铭参与发起建立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7月,邓恩铭与王尽美作为济南中共党组织代表,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这次大会上,年仅20岁的邓恩铭是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

1925年2月,胶济铁路局上层发生内讧,邓恩铭与王尽美利用这一时机,发动胶济铁路和四方机车厂工人举行全厂大罢工。五卅运动前后,邓恩铭又组织领导了以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同盟大罢工为主的工人运动,历时3个多月,成为五卅运动的先导。

大革命失败后,邓恩铭辗转山东各地,领导党组织开展斗争。1929年1月19日,邓恩铭从淄博矿区返回济南,由于王复元、王用章叛变,邓恩铭在济南再次被捕入狱。面对酷刑折磨,邓恩铭咬住牙关,在狱中组织了两次越狱斗争,使部分同志得以脱险。1930年,邓恩铭忍受病痛,在狱中最后一封书信中留下遗作《诀别》: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

(据新华社贵阳7月16日电)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