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边界口子镇】秦时重镇 当世明珠——龙山县里耶镇见闻

2018-07-17 06:0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莫成

7月10日,记者来到著名的“秦城”——龙山县里耶镇,立刻被眼前的情景吸引住了。只见古镇新城老街各具风情,多元文化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游客商人络绎不绝,好一派热闹的景象!

里耶镇位于武陵山腹地,是湘鄂渝黔4省市的交界地,有着神奇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风情,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四大古镇之一。

曾经,由于交通的闭塞和基础设施的落后,神秘的里耶长期不为人所知。2014年以来,里耶抓住省级边界口子镇专项建设的契机,先后投入16亿元进行古镇的开发和发展,里耶古镇声名鹊起,与外界联系沟通不断加强,成为了4省市边界一颗璀璨的明珠。

走入新街区,街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7月10日正是当地的“赶场”日,本地居民已是摩肩接踵,还有操着外地口音的商人在洽谈生意。记者随意走进街旁一家便利店,与老板攀谈起来。老板欧迪兵告诉记者,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近年来,他的营业收入也翻了番。“环境、治安、交通都变好了,水、电、网也都接通了,生意自然就好做了。”据介绍,为了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2016年,里耶就投入1.1亿元对全镇道路提质改造,同时,还修建了停车场、供水厂、垃圾填埋场、居民文化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

往前走,只见前方人来人往、车流不息,原来这里是里耶汽车站。售票员刘婷告诉记者,随着交通的不断完善,近年来,车站客运能力也大幅提升,每天来往秀山、酉阳等周边城市的班车都有10几趟,旅程也从过去的4个多小时缩短到现在的不足两小时。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不仅打破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里耶也成为了湘西北重要的出省通道和物资集散地。

与新街的热闹繁华不同,小巷里的老街则是另外一副模样:安静、闲逸,古朴典雅的老建筑鳞次栉比。一家民宅传来“吱吱”声,走进一看,一位中年妇女正在织锦,屋子里摆着3台机杼,墙上挂满了精美的土家织锦。主人魏芳秀告诉记者,她织锦已经有30多年了,过去销路不好,子女也不愿意继承她的手艺。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对土家织锦的扶持力度,不仅提供直接的经济补助,还积极联系帮助外销。“接下来我打算自己养蚕,自己纺线,自己织锦,制作纯手工的优质产品。我还打算把子女都叫回来,一起把土家织锦发扬光大。”魏芳秀说。

继续往前走,就是古镇的民国风情街了,这是重庆籍商人陈先念投资建设的。他说,投资这个项目,是看中了里耶丰富的旅游资源,加上近年来交通不断完善,政府在土地和贷款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里耶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里耶古镇开发,近年来,省、州、县各级政府加大投入,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修建了通往龙山县城、重庆酉阳和秀山的公路,同时高速公路连接线和里耶机场也已开工建设,投资4.2亿元进行老城区改造,招商引资15亿元兴建“水上秦郡”,投资5.5亿元建设游客服务中心。

里耶通过发展以秦简和秦文化为核心、以高山休闲度假和少数民族文化为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打造出了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并迅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目前,古镇有80%的居民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据统计,2017年,里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8500元。

在土家语中,“里耶”是开拓这片土地的意思。里耶的土家族群众通过努力耕耘,实现了古镇的华丽蜕变。近年来,里耶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并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耶正在从大山里的神秘文化符号,逐步转变为湖南对外开放和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

相关专题:走笔边界口子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