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湖湘英烈谱】彭士量:炮火中,他写下两份遗嘱

2018-07-16 09:02:4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炮火中,他写下两份遗嘱

浏阳籍抗日名将彭士量在常德会战中与日军浴血苦战,坚守8个昼夜后壮烈牺牲

彭士量像 资料图片

彭士量像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余献身革命,念年于兹,早具牺牲决心……当与我全体官兵同抱与阵地共存亡之决心,歼彼倭寇,以保国土;倘于此次战役中,得以成仁,则无遗恨。惟望我全体官兵,服从副师长指挥,继续杀敌,达成任务。”1943年11月15日,在著名的常德会战石门阻击战中,七十三军暂编第五师少将师长彭士量,在石门县新关镇安乐村渫水河畔坚守8个昼夜后壮烈殉国,年仅39岁。在装殓彭士量烈士的遗体时,官兵们从他的军衣口袋中发现两份遗嘱,这一份就是牺牲前他写给全体官兵的遗嘱,表达他随时为国捐躯的家国胸怀,令人感怀。

近日,记者来到烈士故乡——浏阳市镇头镇北星社区(由原杨眉村和其他村合并而来),感受这片英雄故土上至今长存的革命情怀和翻天覆地的乡村巨变。

壮烈牺牲后留下两封遗书

1943年11月,常德会战打响后,彭士量率部驻守石门县,在完成掩护任务后的突围过程中不幸中弹壮烈殉国。1944年2月14日,彭士量葬于南岳衡山忠烈祠。1985年,民政部授予彭士量革命烈士称号。2014年9月1日,彭士量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彭士量牺牲后,从他的口袋里发现了两封遗书。一封写给全师官兵,一封写给妻子。在写给妻子的遗嘱中,他嘱咐妻子:余廉洁自守,不事产业,望余妻刻苦自持,节俭生活,善侍翁姑,抚育儿女,俾余子女得以教养成材,以继余志。

为国献身精神永远激励后人

“他是我们心目中的抗日英雄,更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北星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按配对记者说,彭士量将军的很多后人居住在当地。

据了解,遵照彭士量的遗嘱,其夫人彭林氏后来带着两子回到浏阳老家,含辛茹苦将儿子抚养成人,其多数子孙后代均在浏阳当地工作生活。彭士量的重外孙张献,毕业于国防科大,曾参与“神舟”号的研发工作。

彭士量已过世的儿子彭子健曾在1992年写下《回忆我的父亲彭士量》,文中,他这样写道:“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他舍生取义,为反击日寇的侵略,英勇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人生道路上,他虽然只走了短短的一程,但他那为国献身的精神,却永远激励后人。”

烈士故乡如今宜居宜业宜游

2017年起,镇头镇在北星社区率先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目前涉及北星集镇开发的40余亩土地和集中居住80亩商服建设用地均已入市。

“先行先试的改革,让社区、村民受益良多,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得风风火火。”黄按配说,社区去年获得的逾百万元土地收益,全部用于村组公路、路灯、危桥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上半年以来,社区已经获得360万元收益,将用于北星社区集镇提质改造。

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星社区将发展成为拓展型的中心村社区。黄按配介绍,未来农业种植和旅游观光将无缝对接,游客既可流连旅游观光区,也可在农业种植观光区里尽赏水稻、花卉苗木、油茶古镇的美景。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