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办升学宴谢师宴退休干部被立案、支部书记受牵连

2018-07-14 12:11:12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蒋俊]
字体:【

日前,今年最强台风“玛莉亚”在福建登陆,

也为湖南带来了一阵清清爽爽的凉风。

又是金榜题名时,

火热的盛夏,

我们同样需要为“这件事”降降温。

曝光两起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案

日前,岳阳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几起违规操办 “升学宴”典型案例:

1.云溪区云溪镇凤台山居委会退休干部、共产党员马春秀违规操办“升学宴”案。2017年8月,云溪镇凤台山居委会退休干部、共产党员马春秀,在酒店以亲戚回门宴的名义,为自己的女儿操办升学宴40桌(实到客23桌,空17桌)。云溪镇纪委对其立案调查。

2.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悦来河村村党总支委员、村委委员陈新英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17年8月27日、28日,良心堡镇悦来河村党总支委员、村委委员陈新英为庆贺女儿考取大学,搭彩棚操办“升学宴”14桌,收受亲属以外22位邻居朋友的礼金共计5400元。2017年9月1日,陈新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悦来河村党总支书记段伏明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管辖范围内发生多起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湘纪专评

给违规“升学宴”“谢师宴”再降降温

7月12日,湖南邮递工作人员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师大附中毕业生刘立昊手中,标志着湖南今年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正式送达,也拉开了我省今年高考录取工作的大幕。(据红网报道)

又到一年升学季。学子们忙起来了、家长们忙起来了,校园热闹起来了、各种接待场所也热闹起来了!“升学宴”“谢师宴”“ 庆功宴”之类的广告并不低调地见之于各酒店宾馆餐馆大门口……

今年4月,我省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方案》,严禁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同时倡导城乡居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确需办酒席庆贺的,提倡仅邀请亲戚俭办聚会,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也不参加他人举办的其他喜庆事宜或赠送贺礼。反对把人情与金钱画等号,提倡健康文明的人际交往方式。

抵制“升学宴”,全省各地频频放招:益阳推行“五严禁”,严防“升学宴”“谢师宴”歪风;江永1000多名乡镇村干部签订“承诺书”,拒绝“升学宴”;龙山县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拒办“升学宴”宣传;华容开展明察暗访,严防公职人员借“升学宴”敛财……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纪律和规矩是红线、高压线。党员和公职人员必须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带头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自觉抵制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

毋庸讳言,部分学生、家长用“升学宴”“谢师宴”表达喜悦之情和感激之情,本可以理解。但变味的“升学宴”“谢师宴”一旦盛行,会给不少家庭造成极大负担,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还有少数党员干部以孩子升学为名,大讲排场,铺张浪费,甚至借机敛财,这与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要求格格不入,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败坏党风,带坏民风,污染家风。

言教不如身教。如何看待“升学宴”“谢师宴”,对广大老师也是一次“大考”。教书育人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传道授业解惑”,老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传授书本知识,更多的是传授学习的方法和做人的道理。所谓“名师出高徒”,优秀学子们的一身本领和家国情怀,除了良好的家教和自身的拼搏之外,其实老师对他们的潜移默化同样是深远的,而这种深远影响更多的是来自老师平时的言传身教。

天道酬勤,学会感恩。家长和孩子也应认识到,最大的感恩,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让光荣的名字载进辉煌的校史,成为让老师骄傲的“桃李”。如同良好的党群关系不是靠吃吃喝喝培养出来,师生之间的朴素情谊,也绝非敬一杯酒吃一顿饭那么肤浅,“一张合影作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短信送祝福”,无疑更加便捷、健康、文明。

党风正则民风淳。“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从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抓起,向全社会延伸,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建立公序良俗从孩子抓起、擦亮廉洁校园清新底色,以向上的校风师风培育出向上的学风。

架设纪律“高压线”,给违规“升学宴”“谢师宴”再降降温,给妄图借机敛财者再敲警钟,你准备好了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