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援疆,我们可以多聊一点

2018-07-14 07:09:24 [来源:湘伴] [编辑:蒋俊]
字体:【

湘伴导读

为什么今天的话题是援疆?

机智的伴粉们肯定猜到了——这几天,湖南派出了由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带队的党政代表团,到对口支援的吐鲁番市和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走亲戚”去了。

(7月10日上午,湖南·新疆自治区及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可能大家要问了,党政代表团去了哪、见了谁、说了啥?

我们聊点见报新闻之外的事儿。

热闹

近几个月,新疆特别“热闹”。这一时间段内,多个省市派出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考察。

据湘伴君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至7月,北京、山东、吉林、广东、辽宁、浙江、上海、湖南、湖北、安徽等省市的党政主要领导纷纷率团造访新疆,且围绕的都是同样的主题——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就在去年,随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就有如福建、河南、河北等省份派出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考察。

这些党政代表团的新疆之旅也像是一次集体大检查,实地看看自己省(市)派出的援疆干部到底干得怎么样?当地老百姓的反响如何?而且是主要领导亲自来看了。

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了各个省份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他们考察、研究的问题也将更加深入细致,更能形成援疆工作合力。

情谊

湖南和新疆的渊源古来有之。

从明代初期翦氏子孙落籍常德桃源枫树乡,诞生了“维吾尔族的第二故乡”,到左宗棠抬棺出征,率部收复新疆;从王震、陶峙岳等一批湘籍屯垦闯将,铸剑为犁,到“八千湘女上天山”,“援疆精神”从古至今一脉相承。

1998年,湖南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安排开始对口支援吐鲁番市。2014年底,新增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其中,湘潭、衡阳、郴州三市分别对口支援吐鲁番市的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益阳市对口支援221团。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新一轮援疆以来,湖南累计投入援疆资金约26亿余元,支援当地建设了一系列基础设施、产业、公共服务项目。

援疆20年来,湖南选派了8批743名干部人才开展援疆工作,在当地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杏花开了,春天来了,我给你唱歌了……”2016年2月17日,吟着《杏花开了》的“最美援疆干部”陈书国永远地离开了。他于2011年2月随湖南第六批援疆队来到吐鲁番,历任吐鲁番地区教育局副局长、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从“援疆干部”转变为“留疆干部”。在他呕心沥血打造的吐鲁番民俗文化街,曾受他资助的“青蛙王子”买吾兰江•艾合买提流泪弹唱了一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吐鲁番市旅游局“80”后科员郭书胜也说,自己见陈书国最后一面时,这位老大哥还在提醒自己:“干工作脾气不要急躁,要保持乐观的态度。”

(“最美援疆干部”陈书国)

(买吾兰江·艾合买提弹唱陈书国生前最喜欢的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2014年7月,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即将到访吐鲁番,负责产业援疆工作的倪东海却病了,必须进行手术。已经约好了医生,定下了手术时间,倪东海临时变卦,取消手术。朋友气急败坏地给他打电话,他慢悠悠地说:“我开了药,到新疆去慢慢吃。要是动手术,一个多月都没办法工作,那些事怎么办?”

……

20年来,一个又一个援疆项目落地,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于艰苦环境中奋力拼搏、建功立业,湘新两地的友谊历久弥深、愈酿愈浓。

暖心

吐鲁番市高昌区的葡萄沟街道青蛙巷“文化大院”,集合了文化旅游、基层文化建设等众多功能。代表团一到大院,能歌善舞的维族群众用一曲独特的《浏阳河》来表示欢迎——伴奏用的是弹布尔、热瓦普、手鼓等新疆民族乐器,唱腔也换上了明亮而欢快的维族唱腔,让熟悉的旋律呈现出别样的风情,也把湘疆人民的情谊唱进了大家的心里。

(许达哲一行考察湖南援建的葡萄沟街道青蛙巷“文化大院”,了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化阵地建设等情况)

同样是在高昌区,代表团考察完亚尔镇亚尔村坎儿井特色小镇正要上车离开,当地的群众围了上来,争着把哈密瓜、葡萄等水果作为礼物送给代表团成员。当时,一位维吾尔族嗲嗲拎着一筐葡萄要送给湘伴君。湘伴君连忙推辞说自己不是代表团成员,是随团来做新闻采访的工作人员。维吾尔嗲嗲可能一时没听明白,问道:“你是不是湖南的?”湘伴君点头说是,维吾尔嗲嗲说:“湖南人都是亲人!去年我还到湖南去旅游了,我们现在也在搞旅游,欢迎你们常来吐鲁番!”非得要湘伴君接下礼物才肯罢休。

(许达哲一行来到亚尔镇亚尔村,考察坎儿井特色小镇项目)

时值暑期,在托克逊县湖南援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里,汉、维两族的孩子们在这里参加各种兴趣培训活动,既有书法、快板等汉族传统文化项目,也有民族乐器等维族传统文化项目。在幼儿活动室里,一群可爱的小朋友正在排练小短剧《蚂蚁过河》。许达哲从头至尾看完了这出节目,还和“小演员”们一一握手。他抱起一个维吾尔族小女孩问,你今年多大了呀?小女孩眨巴着大眼睛说:“4岁”。许达哲又问她,在这里学表演开不开心?小女孩点点头。许达哲接着问,那你喜不喜欢看书?小女孩脱口而出:“不喜欢”,顿时“萌”出了一片欢笑。

(在托克逊县湖南援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许达哲与一位维族小女孩亲切交谈)

缝纫班、刺绣班、糕点班、吨袋加工厂……在吐鲁番市鄯善县辟展乡小东湖村,湖南援建的“家门口”就业基地为当地和周边村民提供了技能培训,以及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热孜万·古丽在这里学习维族传统刺绣,通过出售自己的“作品”,每个月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让她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能挣钱补贴家用。“真的特别感谢湖南亲人,”见到代表团一行,热孜万激动得话音哽咽、流下了热泪,她取出一幅全体学员连夜赶制的“湘疆情心连心”刺绣送给许达哲,一针一线皆是对湖南人民的由衷感谢。

……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湖南与新疆人民“永以为好也”。

合作

在新疆考察期间,湖南省党政代表团看到的是吐鲁番令人欣喜的发展变化,听到的是当地群众对湖南援疆工作的真心点赞。

从实地走访,到听取群众介绍,到了解面上整体情况,3天下来,代表团对援疆干部的工作实绩给出了好评。

当然,援助是一方面,湖南与新疆在许多领域都存在互补优势,能够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譬如文化旅游,新疆山川壮丽、古迹众多、民俗奇异,是有名的旅游胜地,湖南则拥有一支强大的“文化湘军”,“美景+文化”的组合,能碰撞出奇妙的火花,之前《爸爸去哪儿》和《我们来了》等热播品牌栏目热播带火了吐鲁番旅游业就是很好的证明;譬如食品加工业,新疆瓜果遍地、牛羊成群,食品原材料丰富,湖南食品加工企业多、技术先进,你出原料我出技术,互利共赢,又何乐而不为呢?

更为重要的是,新疆是我国面向西亚的开放门户,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湖南则处在“一带一部”,两地在打通开放渠道、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在此之前,以对口支援为推动,湖南与吐鲁番市、221团已经开展了一些合作,湘煤集团、五凌电力、华菱集团、三一能源重工集团等大型企业与吐鲁番市签订了多项经贸合作协议,湘疆产业园、长鄯产业园等园区已吸引46家企业落户。

“共同谱写湘新合作共赢全新篇章。”在10日上午召开的湖南·新疆自治区及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许达哲点出了一系列合作重点:建立政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支持开展“湘品入疆”和“疆品入湘”活动;支持湖南新疆商会和新疆湖南商会建设;综合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搭建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交往交流交融平台。

正如许达哲所言,湖南和新疆“关山无阻,万里为邻”,合作使情谊更浓郁,使关系更紧密。雪莲和芙蓉,必将在天山脚下竞相绽放、交相辉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