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舒清:用歌声去拥抱家乡

2018-07-14 07:0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蒋俊]
字体:【

舒清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名片】

舒清菊,艺名舒清,1992年出生于溆浦县思蒙镇。她能歌善舞,曾获得2010年“新上海人歌手大赛”前十强最佳潜质奖;2015年,发行个人首支单曲《思蒙恋》,在中央电视台《精彩星之梦》栏目播出;同年,发行有《秋蝶》《相思泪》等中国风歌曲;2016年10月,合唱的《白发伤》《最美的时光》等武侠中国风歌曲走红网络。

【故事】

“屈子行吟的那条渔船,就泊在江边风雨不改,你是我今生不变的依恋。青山绿水丹峰水照影,那白鹭惊飞的诗句,是谁守住悠悠千年。都说溆水是月老的线,和你共赴灿烂季节……”歌声宛转如黄莺,舞姿轻盈如飞燕,手机视频中,这位放声高歌的年轻女歌手令人过目难忘。

她叫舒清,来自湖南省溆浦县思蒙镇。视频播放的,是不久前她在中央电视台《精彩星之梦》节目录制现场演唱的画面。

“思蒙是生我育我的地方,风景也特别美。我希望更多的人能通过我的歌来了解家乡。这首《思蒙恋》是一首原创歌曲,尽管它的传唱度远远比不上我之前唱过的那些歌,但是在央视这样的平台上,我依然愿意选择唱这首歌来歌颂我的家乡,唱出我的心声。”舒清的歌声,婉转而清亮,犹如潺潺流水般动人心弦,在她情意绵绵的歌声里,唱出了她对家乡的深深依恋。

近年来,舒清的不少作品在微信被广为转发,在家乡,她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歌手。她拥有着甜美的嗓音和清新脱俗的外表,曾获得2010年“新上海人歌手大赛”前十强最佳潜质奖。

从小就能歌善舞的她,只要一站上舞台,表情就会变得特别丰富。不少教过她的老师认为,她是个能歌善舞的人才,鼓励她走艺术这条路。

原以为生活会像童话般一帆风顺,变故却在她读高二的那年意外降临。本来家里条件还不错的她,因父亲赌博,输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欠下了沉重的债务。高三时,原本就读心仪学校的她,因交不起高昂的学费,无奈放弃了原来的学校,转学去了一所学费便宜许多的学校。

外表柔弱、骨子里却倔强的她,没有向命运的捉弄屈服。热爱唱歌的她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通过努力,她考上了大学。大学期间,表现优异的她多次在系里担任晚会主持人,不仅被评为大学生形象大使最佳十强,还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青春赛歌会,取得了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

大学毕业后,舒清选择在上海发展。一个女孩子独自在外打拼,十分不易。她依然坚守自己的音乐梦想,从未放弃。2011年,她参加湖南卫视《快乐女生》,顺利进入杭州赛区50强;2013年,她被选中参加了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女嘉宾录制;2015年,她在上海开办了一家音乐舞蹈培训学校,用自己的努力回报年迈的父母。

“我经历过许多失败。为了成为一个歌手,我做过许多努力。我参加过许多歌唱比赛,拿过不少奖,见过许多专业人士,渐渐知道怎样才能真正入行,怎样成为一个成功的歌手。”舒清说,为了梦想,她永不言败,一路寻觅着属于自己的那片音乐的天空。

这些天,舒清多次奔波在上海和怀化的往返高铁上。回到家乡取景,把家乡的美景拍进自己的MV,舒清的心里感到很充实。

一个小姑娘,坐着高铁,北上南下,想到家乡的小河、灌木丛、篝火点点,想到家乡的亲人,舒清哼起了欢愉的小曲。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