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边界口子镇】共用一名,共依一水……诸多“共享” 湘鄂边界独此一处

2018-07-14 07:0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陈阳 文芳 周奕端] [编辑:蒋俊]
字体:【

平川独秀黄山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实习记者 陈阳 通讯员 文芳 周奕端

“千里平川,一山独秀。”7月9日上午,记者穿过广阔的洞庭平原,来到湘鄂边界安乡县黄山,亲身领略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黄山海拔仅260多米,是安乡境内唯一的山,也是方圆百里最高的山。登顶眺望,安乡县城及毗邻的湖北石首县城一览无余。蜿蜒的虎渡河像条巨龙,浩浩汤汤直奔洞庭而去。

安乡县黄山头镇与湖北公安县黄山头镇因共傍一山(黄山)而共用一名,两镇共一街,共依一水(虎渡河),共用城镇基础设施……诸多“共享”,湘鄂边界独此一处。

街市位于山与河之间,商旅云集。两镇发展默契,北边以商贸为主,南边即安乡黄山头镇这边,餐馆酒楼鳞次栉比。到了就餐时间,整条街道人群往南边涌动,品尝湘菜美味。

不远处,是安乡黄山头镇新建的“古镇”,古色古香,有吃有玩,还可品茶听书看戏,十分热闹。9日中午,“友谊评书馆”里,艺人用澧州大鼓说了一段明朝故事“金龙剑”,现场100余把竹椅座无虚席,艺人讲得神采飞扬,听众听得津津有味。老板娘王文珍最为开心,忙着给客人添茶送水。这样的繁华场景,在黄山头镇随处可见。

2014年,我省启动省际边界口子镇发展专项建设,安乡黄山头镇为重点镇,连续2年获得省发改委共计1000万元项目资金,是当时获扶持力度最大的口子镇。常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来到黄山脚下,调度部署小镇建设。安乡县倾力支持,利用当地区位优势,加快将黄山头镇建成边贸旅游特色镇。

“仅2015年,黄山头镇建设就投入3220万元,其中省级专项资金400万元,安乡县整合资金2500万元,镇里自筹320万元。”安乡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年黄山头镇迎来历史巨变,镇上500余户居民楼实施魏晋风格立面改造,屋面、路灯、牌楼及街景焕然一新,建成各具特色的饮食文化街、商业特产街、特色文化街、古玩一条街。2015年9月,全省口子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黄山头镇举行,该镇建设获得一致好评。

安乡黄山头镇党委书记周成说,按魏晋风格打造古镇并非突发奇想。早在1991年,考古专家在这里发掘出西晋名将刘弘墓,系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出土多件文物,黄山头名噪一时。于是,黄山头镇在口子镇建设中,对魏晋元素加以利用。

同时,进一步挖掘旅游资源,开发旅游线路。“一山跨两省”的黄山有8景,其中大部分景点在安乡境内。冲凤峪划船、龟山水库听雨、明堂湖观白鹭……改扩建的旅游公路将这些景点串联起来。驱车在平坦的沥青路上,闻两岸稻花飘香,见白鹭翩翩起舞,山上成片成片竹林杉树美如梦境,让人心旷神怡。

古镇从无到有,景点不断增多,交通等设施不断完善,吸引大批人前来经商、观光,带旺特色食品产业及餐饮业,皮蛋、盐蛋、板鸭以及黄山“十大名菜”等老品牌深受客人喜爱。 以海佳食品厂为龙头的“黄山板鸭”特色产业发展很快,企业年创产值2000多万元,带动200多户农户增收。去年,“黄山板鸭”成功打入深圳及上海市场。

镇里苗木花卉产业也初具规模,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本地长大的木雕艺人潘能辉将其木雕艺术工作室从城里搬回镇里,生意兴隆。日前,他创作的一幅百骏图卖了350万元。现在,他正在一块巨型阴沉木上雕刻八仙图。

目前,安乡黄山头镇建成4个小区,集镇面积达到0.8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1.8万人,成为安乡“第一镇”。最近3年,该镇又投入资金建成污水处理厂、医院和学校;投资3亿多元新建的自来水厂年内可投用,能供应周边5镇20多万人用水。

数据显示,去年,安乡黄山头镇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9000多元增加到1.3万多元。去年10月,该镇还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

相关专题:走笔边界口子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