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艺考招生首次设置平行组院校 投档分数线怎样?

2018-07-13 21:02: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我省艺考招生首次设置平行组院校,投档分数线怎样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杨嘉仪 刘星言

今年的高招政策中,变化最大的是艺术类院校的招生。其中尤为备受考生关注的便是,首次将艺术类招生院校分为平行组和非平行组,平行志愿首次成为艺考录取投档模式。这种变化对今年招生院校的投档线带来怎样的影响?昨晚10点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艺术类平行组投档分数线。今天,三湘都市报邀请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结合投档线情况进行解读。

多数学校院校投档线上扬

根据今年新规,将省外公办二本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录取批次由本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二批,本科提前批艺术类专业只安排了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和参照此类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所有在湘招生一本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而“平行组”院校包括部属和外省属公办院校中使用我省统考成绩并按我省统一投档排序规则参与平行志愿投档的艺术类专业,以及我省省属院校和本科二批中的省外民办高校的艺术类专业。

从公布的提前批平行组院校投档线来看,音乐类文科、理科均以湖南师范大学最高,分别是778分和694分;美术类文科、理科均以东南大学最高,分别为799分和778分;播音主持艺术,文科以华中师范大学最高,802分,理科以湖南师范大学最高,723分;编导文科以四川大学最高,823分,理科以湖南师范大学最高,720分;舞蹈文科、理科均以湖南师范大学最高,分别为772分和675分。

对此,欧阳文邦表示,和往年相比,多数高校投档线数都出现了上扬。比如,我省今年文科美术的二本文化控制线为377分,专业控制分数线为227分,综合分控制线为377+227=604分,但实际上只有南华大学、湖南商学院、吉首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四所学校投档线低于700分,这四所学校投档线最低的为湖南理工学院685分,超过综合分控制线81分。也就是说,必须超过综合分控制线81分且志愿填报梯度得当,我省文科美术考生才能在本科提前批平行组投档。之所以会出现这个情况,欧阳文邦分析,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的选择增多,降低了志愿填报风险,许多考生也更加敢抱着“往上冲一冲”的心态来填报志愿。“以前实行顺序志愿时,大家都比较谨慎,会估分来填报。填报考生人数增加了,竞争激烈了,分数线也提高了。”

平行志愿使所有平行组院校一次性投满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介绍,平行组院校平行志愿投档的规则是,在上线考生中先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同分时,分别按语、数、外三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考生填报的学校顺序出档。表中所列语文、数学、外语分数是档案分与投档分数线相同的最后一名出档考生的成绩。体育艺术类专业投档线为考生档案分与专业分之和(档案分和专业分须分别达到本批次相应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部属和外省属院校投档时,档案分中不含考生地方性项目加分。

欧阳文邦指出,今年由于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所有参与平行组录取的院校均一次性投满,没有任何学校出现断档现象,这和该批次参与院校少、线上考生多、考生选择多等因素是充分相关的。“在往年的顺序志愿投档模式下,每年都有少数学校出现断档现象,比如2016年中南大学、南华大学的文科美术,2017年湖南农业大学、南华大学的文科美术,但今年所有院校全部投满了。”

今后平行组院校或将越来越多

我省今年首次在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招生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但统计发现,省外高校参与度并不高,考生选择非常有限。以文科美术为例,省外院校只有北京工商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东南大学、江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三峡大学、广西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等11所学校承认湖南省的统一投档规则。对此,欧阳文邦分析,明年起,随着我省在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时,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服饰艺术与表演类、表演类、书法类等专业的综合成绩计算方法调整为“高考文化成绩×30%+专业统考成绩×70%”,会有越来越多的省外院校认可我省的综合分计算方式并成为平行组院校。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