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血脉传承到发展传承,这对父子有讲不完的湖南高速故事

2018-07-13 17:39:35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六纵六横”,里程6480公里,全国排名第五,这是湖南高速公路的三个数据。这些如同血管一样遍布三湘大地的高速公路,始于25年前一条只有27公里长的水泥路。在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发展的二十多年间,有着一代代高速人的坚守与传承。他们在这6480公里的路上洒下了汗水,付诸了心血,也留下了满满的回忆与深情。

▲卓尚云与卓文诗父子。郭彦希 摄

采访当天恰逢卓尚云的59岁生日,他很高兴,也很健谈,一些关于时间久远的事情都历历在目,甚至具体几点几分都记得很清楚。

卓尚云现任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岳阳管理处随岳路政大队队长。卓尚云本可以在去年年底选择退休,但因为对高速公路行业的热爱,他坚持留了下来。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对路上的每一座桥、每一棵树、每一个涵洞都充满感情”。

1见证:从零的突破到通车里程6480公里

卓尚云生于交通世家,父亲在1957年参加过慈利至大庸(现名张家界)的公路建设。受父亲影响,卓尚云1978年进入公路系统,当时在工程队,修建位于张家界的一条地方公路。

“当时修路很原始,完全就是肩扛手提,拖拉机已经是相当先进的设备了,一块大的石头需要10来个人才能抬得动。”卓尚云记得,当时每个人脖子上都带着厚厚的垫肩,即使这样,肩膀还是被磨出了血泡,晚上痛得都睡不着觉。

后来,卓尚云辗转又参与了湖南省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永高速公路的建设。据他回忆,1993年长永高速公路开始动工,卓尚云当时是测量队的,负责路线勘测。“修长永的时候,机械化程度就高多了,挖机、推土机都上了”。1994年12月28日,长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湖南高速零的突破。

▲1994年12月28日,湖南电视台《新闻联播》对长永高速通车进行了报道。资料图

连接黄花机场和长沙市区的长永高速,就是湖南省的第一条高速公路,短短27公里的路程,只有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但修建高速公路前,同样的路程,得走上5、6个小时。经过1年零7个月的建设,全长27公里的长永高速贯通,湖南省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这条高速公路,打开了省会长沙连接世界的东大门。

时间回到1995年8月,卓尚云开始进入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任长沙和浏阳交界处的永安收费站站长。在当时,高速公路上采用的还是手撕票,5元、10元、15元……最大额度才30元。“当时是允许三轮摩托车上高速的,有很多浏阳的菜农用三轮摩托车运菜去马王堆菜市场,收费1元,管理日趋完善后,根据道交法等相关规定,三轮摩托车被禁止上高速。”回忆起当年收费站的工作时,卓尚云说道。

时至今日,湖南高速公路从0突破到总通车里程6480公里,跻身全国前五。随着通车里程越来越多,路网越来越完善,一些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也纷至沓来。

一张张湖南高速“名片”光彩夺目,建设完成以邵怀高速雪峰山隧道、吉茶高速矮寨悬索桥为代表的一批关键性控制工程。湖南如沐春风,以“弯道超车”的勇气和智慧,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湖南速度。

▲创下四项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

从1993年到2018年,25年来,卓尚云跟湖南高速公路结下了深厚的缘分。期间换了多个地方、多个岗位,但一直满怀深情,“就全国范围来看,湖南高速虽然起步不算早,但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前景必将是光明的”。

2传承:脱下军装换上路政制服

卓文诗是卓尚云的独子,今年33岁,是岳阳管理处华容路政大队的一名路政员。

2008年冰灾期间,卓尚云是白马垄收费站(现名株洲北收费站)站长,白马垄收费站地处沪昆高速和京港澳高速主干道交汇地段,当时长长的高速公路冰雪封路,全部是滞留车辆。卓尚云一手提方便面,一手提着开水,免费送给滞留人员,在路上不停奔波。危险不幸降临,时年49岁的卓尚云摔倒了。

血浓于水、父子连心。父亲住院期间,正在驻港部队服役的卓文诗有预感似的给父亲打电话,几次追问才得知父亲大腿骨粉碎性骨折,经历了两次大手术,差点瘫痪。

2010年,卓文诗从驻港部队退伍,当时深圳有一家大型企业聘请他,月薪可观。但始终拗不过父亲,卓文诗放弃了深圳优厚的条件,回到湖南成为了一名高速人。“好长时间心里都想不通,他太固执、太专制了”,谈及当时卓文诗说道。

“后来想想,最终被父亲说服留在高速公路,2008年冰灾父亲受伤给了我很大的触动。”随着年龄的增长,卓文诗愈发感受到了父亲对工作的认真,对高速公路的热爱。现在,卓文诗已经慢慢理解父亲了。子承父业,父亲为之奋斗了一辈子的高速公路,需要他接续奋斗。“父亲在我心里是扎了根的,是我的榜样”。

▲路面加热融冰机。

经历了2008年冰灾,湖南高速进入了应急处突管理的筹建发展的快速阶段,应急保畅、事故处理、道路分流……越来越完备的保障体系让回家路不再漫长。“今年年初抗冰期间,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上马了先进的路面加热融冰机,这样的设备在2008年是无法想象的”,卓尚云满怀感慨地说。

3憧憬:对高速公路充满信心

“我是湖南高速的一名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这是卓尚云的原话。他坚信,自己在高速系统25年,期间发生过很多事,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到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一到通达的过程,那种自豪感是无法名状的。现在又逢改革改制,事实必将证明,改革肯定会越来越好。

而对儿子卓文诗,卓尚云一直不遗余力的传帮带。卓尚云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路政人员,儿子刚到路政岗位的时候,他经常和儿子探讨路政工作,帮助儿子尽快适应。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卓尚云和卓文诗不仅仅是血脉的传承,也是高速公路发展的传承。

在湖南高速公路上,正是因为一代代高速人的传承与坚守,才有了今天的路畅人安,才有了今日瞩目三湘的成就。

(文 | 岳阳管理处 陈华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