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桂林)2018长沙春拍预展开幕 15日正式举槌

2018-07-13 17:3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编辑:刘茜]
字体:【

摄影记者 李健。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记者 刘玉锋)7月13日,荣宝斋(桂林)2018长沙文物艺术品拍卖预展在长沙温德姆豪廷大酒店开幕,7月15日将于豪廷举行拍卖。此次拍卖预展展出拍品600余件,分为中国书画与文玩清韵两个专场。今天上午,华声在线记者特别邀请了两位专家,给网友们细述了诸多藏品的亮点和故事。

齐白石、黄永玉等名家画作齐齐亮相

中国书画专场汇集了古代及近现代著名画家的经典作品近400件,预展现场有多件珍贵精品亮相,其中包括齐白石,黄永玉,李可染,何绍基等大批名家字画。

“此次拍卖,征集了齐白石六幅书画作品,《双寿图》、《荷花蜻蜓》等均有大拍记录和出版著录,作品题材多样又具有代表性,《双寿图》和《菊石图》寓意吉祥长寿,《荷花蜻蜓》和《荷花》则形成红黑对比,不拘一格。” 预展现场,荣宝斋(桂林)拍卖有限公司书画部经理刘研透露,去年底,著名画家齐白石的作品《山水十二屏》在北京保利秋拍夜场中,拍出9.315亿元人民币,创齐白石作品拍卖纪录。这次,齐白石的书画作品也将“惊艳全场”。除了上面所说的四幅,另外两幅齐白石老人经典之作《虫草》,也是惟妙惟肖,趣味十足。

红色题材画作《胜利属于高举跃进红旗的人们》是拍卖的一个亮点。刘研介绍,这副作品是由林墉和钟增亚合作完成,从未在市场露面,难得一见。这个题材的特殊性和时代性,都是两位艺术家创作生涯中的罕见作品。画面左下角盖有一个“大跃进万岁”的章,左上角则题字华国锋原话“胜利属于高举跃进红旗的人们”,并落有“七七年十月,于长沙,林墉钟增亚画”。鲜艳的旗帜飘扬,人们笑意盎然,体现时代风貌。

还有“画坛鬼才”黄永玉的画作。比如,《青蛙》,画面生动可爱,款识为:独坐池塘如虎踞,绿杨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润之先生十六岁时作,黄永玉。丙戌(2006)于吉大;另外一幅《镜心》,是黄永玉30多年前的旧作。款识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志君同志惠存,黄永玉,乙丑(1985年)春日。

210多件等瓷器玉器精品荟萃,异彩纷呈

文玩清韵专场共计210余件拍品,既可领略明清瓷器的雍容气派,也可以欣赏到玉器、佛像等多种品类的艺术瑰宝。13日预展现场,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主任郭学仁,向记者介绍了四样宝贝。

第一件为大明万历年青花葫芦壁瓶。郭学仁介绍,“葫芦”谐音“福禄”,是吉祥的象征。这只青花葫芦瓶花纹从上往下分为五个层次,分别是回纹、龙纹、花鸟、仙人、折枝花,背面还有“大明万历年制”的年款。这只花瓶之所以珍贵,一是因为颜色鲜艳、釉色靓丽;二是因为题材好,款型是“葫芦”,画的是仙人,寓意好;第三,这是一只是壁瓶,造型少见;第四,因为它是官器,是皇宫里的东西。郭学仁认为,这只花瓶的价格大约在160万元。

第二件为大明万历年水洗。郭学仁介绍,水洗是文房用的东西,相对比厨房用的价值更高。这个水洗等级高,画的是红绿彩,是由红彩、绿彩、黄彩、蓝彩搭配而成,花朵随意而不潦草,十分精美,是难得一见的文物。

第三件为祁阳石山水插屏。祁阳石是湖南的特产。这件作品用的石材有三种颜色,比一般的祁阳石多了一种颜色。郭学仁透露,这个插屏工艺精细,雕刻的海水纹,像指纹一样蜿蜒,图案是寿山福海,亭台楼阁、山石、仙鹤、云气,全都栩栩如生,反映了美好的祝愿。

第四件为斗彩笠式碗。斗彩是釉下青花和釉上彩相结合而成。这一对碗是清光绪年制的官窑作品,白釉清亮,色彩清秀。因为是成对出现,非常珍贵,这两只的价格,一般要相当于三个单只的总价。“15日拍卖现场,这对碗应该会受到收藏玩家们的青睐。”郭学仁说。

相关专题: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 7月举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