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各区县(市)主动作为 做好电网升级改造服务工作

2018-07-13 10:00: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各区县(市)主动作为,做好电网升级改造服务工作,助力电网建设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

奋力攻坚,星城电网旧貌换新颜

云红Ⅱ线剖入星城220千伏线路途经雨花区跳马镇,目前已全面完工投产送电。图为建设工人为基铁塔放线。 

云红Ⅱ线剖入星城220千伏线路途经雨花区跳马镇,目前已全面完工投产送电。图为建设工人为基铁塔放线。

宁乡市一个选址在玉潭街道八一社区金海花园小区绿化带中的变压器正施工中。 王志伟摄 

宁乡市一个选址在玉潭街道八一社区金海花园小区绿化带中的变压器正施工中。 王志伟摄

伍玲

去年10月13日,长沙启动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至2020年,每年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电网工程项目,重点解决各电压等级电网供电能力“卡脖子”问题,实现城区电网充分保障、园区电网适度超前、农村电网安全稳定。

到2020年,长沙电网建设改造投资规模约150亿元,满足1000万千瓦负荷下安全供用电需求。中心城市(区)供电可靠率达99.994%,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31.5分钟;城镇地区供电可靠率99.983%以上,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89.4分钟;乡村及偏远地区全面解决电网薄弱问题,消除长期“低电压”。

按照计划,去年长沙部署安排了“630攻坚”活动任务,一系列电力电网项目陆续动工、建设、投产,区县(市)成为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今年6月30日已过,各区县(市)交上第一年电力电网建设工作答卷。

这张“答卷”写得如何?

近日,笔者深入区县(市)、下到镇街、走进项目,走访各个区县(市)电力电网建设项目,了解各个区县(市)如何作答,交上满意的答卷。

电力现状 多个区县(市)高峰用电缺口大

此前,据媒体报道,按照目前电网规模,长沙地区今年夏季高峰负荷时段电力缺口预计在30万千瓦至60万千瓦。

这一点也体现在各个区县(市)电力供应的“捉襟见肘”。据统计,去年长沙地区最高负荷663万千瓦,雨花区最高负荷约82万千瓦,为全市负荷的12.4%,全年全区用电量约38亿千瓦时。

雨花区经信局副局长吴海平告诉笔者,近3年来,雨花区用电量年均增长约10%,而与之相反的是,近6年雨花区未新增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容量增速缓慢,变电容量增速与负荷增速严重不匹配。

笔者了解到,去年雨花区220千伏主变容量720兆伏安,容量缺口约10%,110千伏容量902兆伏安,容量缺口约40%,220千伏变电站最大平均负载率超过65%,110千伏变电站最大平均负载率超过70%。

这样“不和谐”的增长速度带来的是:雨花区电网结构不稳定,负荷过高,时常导致110千伏变电站出现用电故障,影响该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天心区也存在着经济稳定持续发展和电网建设严重滞后的矛盾。天心区经信局副局长罗群峰介绍,目前天心区电网以2座220千伏(浦沅、红星)公用变电站为电源支撑,9座110千伏(书院路、文体、赤黄、猴子石、新开铺、木莲冲、省府、环保、南托)公用变电站形成链式电网结构分区供电。

截至2017年底,220千伏主变容量1020兆伏安,220千伏容载比约1.32;110千伏主变容量833.5兆伏安,110千伏容载比约1.45,供电能力远低于城市电网规划设计导则的基本要求。

去年的数据显示,2017年天心区最高负荷约750兆瓦,为全市负荷的11.3%。天心区及其周边(芙蓉、树木岭)220千伏变电站最大平均负载率接近或超过80%;天心区核心城区(万家丽路以北)110千伏变电站最大平均负载率超过80%。

长沙县的经济发展、百姓生活也同样受电力“掣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的加速推进,长沙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相对薄弱,各电压等级发展不均衡、局部地区网架薄弱等问题日益凸显。

这意味着,打造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坚强智能电网,全面提升长沙电网的供电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经验做法 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建设环境

宁乡市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蔡志强对宁乡电网能力熟稔于心。他说,去年一场大雨、一次高温,就将宁乡市电网的弊端暴露无遗,“主网构架还算完整,主要是配网能力不足。”

今年,宁乡市计划农配网项目167个,项目投资10096万元,新建与改造10千伏线路245.8公里,配变616台,新增配变容量126.8兆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333.6公里,配网自动化项目55个,投资196万元。

任务点多、线长、面广,宁乡市的做法是坚持“四个一”:喊响一个口号,组建一个班子,培训一支队伍,实现一个目标。与其他区县(市)不同的是,除了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宁乡市还培养了一支庞大的建设队伍。

蔡志强介绍,去年,由湖南鸿源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宁乡市供电公司、各乡镇供电所对1500名专业施工队员分别进行了业务和安全培训,提高了施工队伍的综合素质。

雨花区也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雨花区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充分保障。在将电力建设项目任务分解后,雨花区重点以机制促建设,一是建立考核机制;二是跟进督导机制;三是实施调度机制;四是建立联动机制。

天心区的做法颇具创新意识。根据电网建设的现状,天心区大胆摸索尝试,创新思路,编制《天心区电网建设工作简报》,内容涉及成立机构、工作动态、任务清单等方面,并且把简报分发给各成员单位,让所有成员单位了解区内电网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也让区领导第一时间掌握工作动态。

而成立的天心区电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电力建设指挥部,则具体负责电网建设的日常工作及工作调度,全力协调供电公司及相关部门,推进项目建设。今年,光城配网建设工作调度会就将近10次,城南220千伏变电站调度会多达20次,工地现场的督查也有20余次。

芙蓉区加强两级联动。副区长黄金国多次组织召开会议,专题调度电网建设项目,对项目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亲自审查设计方案,敲定具体细节。芙蓉区经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文组织电力、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到每一个项目所在地实地查勘,了解具体问题,商量解决方案。

项目建设 电力电网建设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

近日,笔者在天心区暮云街道寺冲村城南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看到,一辆辆挖机、渣土车轰鸣作响,忙碌不停。

天心区经信局副局长罗群峰介绍,该工程地处长株潭城市群的“绿心保护”区域,要动工必须办理绿心准入手续。为此,天心区采取分工合作的模式,“三通一平”由区政府负责,相关手续由天心经开区承担,青苗补偿工作则交给街道。

然而,更繁重的工作是迁坟。罗群峰说,该工程红线内规划面积是37亩,却分布有近200座坟。为保障开工时间,暮云街道安排2个工作人员专门驻扎在项目工地,白天迁坟,晚上上户做工作。自今年5月15日第一座坟迁走后,如今只剩下三四十座未迁。

据了解,天心区已有十余年未新建220千伏变电站,而该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后,将极大缓解南部新城的用电负荷压力。

同样位于“绿心保护”区域的还有雨花区白田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项目是缓解雨花区220千伏电网供电紧张局面的重点项目,站址总用地面积约0.79公顷,目前协议拆迁的12户住户已完成签约,青苗补偿测算已完成,绿心准入手续已办妥,目前雨花经开区正在专题申请白田变电站林业砍伐证的绿色通道。

云红Ⅱ线剖入星城220千伏线路工程全长26公里,途经雨花区跳马镇,设有基铁塔11个。通过层级联动,部门协作,仅用半年时间该项目就进入实质开工阶段,如今已全面完工投产送电,将满足城南片区迎峰度夏用电。

在宁乡市,一个选址在玉潭街道八一社区金海花园小区绿化带的变压器,由于离居民楼近,靠近幼儿园,居民意见较大。原宁乡市正县级干部陶泽海退休后,发挥余热,被抽调负责此项目,多次现场办公,妥善解决民众诉求,改址迁建。如今,该10千伏变压器已进入施工阶段。

在芙蓉区浏阳河畔隆平公园,几个基铁塔林立。芙蓉区经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文告诉笔者,星芙、鼎黎双回220千伏线路位于人民东路以南,且线路长,跨越芙蓉区和长沙县,制约了两地的经济发展。经过研判,该线路将采取地下输电方式进行改造。

笔者了解到,目前该线路一期800米地下工程已完成项目可研和批复,5月18日取得市水务局防洪评价许可,三方合同版本内容已确定,下一步办理土建核准。由于浏阳河进入汛期,预计汛期结束后将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走访中,区县(市)相关部门纷纷表示,将全力以赴,按照市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分配的任务清单,扎实做好“630攻坚”各项工作,按时按量圆满完成任务,为今年长沙电网迎峰度夏作出贡献。同时,做到早预测、早规划、早到位,为明年的“630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进度速览

雨花区

云红Ⅱ线剖入星城220千伏线路工程6月22日全面完工投产送电;星城—树木岭双回220千伏线路已按期投产;雨花区约200个城网柜网点已完成145个柜网施工,其余网点与电力隧道施工同步进行。

天心区

城南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完成核准、设计审查、物资、施工招标,林地手续等工作也正在积极办理过程中,已经开始进场施工;城农配网建设预计分三批开展,第一批投资计划2346万元,正在实施,第二、三批项目正在进行项目可研及初设;遗留土地权证的办理方面,目前书院路变电站土地证已经办理完毕,环保、新开铺、猴子石变电站土地证正在积极办理;已完成223户用户升级改造。

宁乡市

今年电力“630攻坚”计划,宁乡市共有167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配网方面,已完成电杆4050根,完成率100%;已完成高压线路100.5千米,完成率99.5%;已完成低压线路123.37千米,完成率98.41%;已完成变压器204个,完成率99.1%。

芙蓉区

农大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在进行可研编制,长白路(南北向规划路)目前正在进行设计,220千伏架空走廊已预留(东侧绿化带),正在办理相关协议;农大220千伏配套110千伏线路工程,正在进行可研编制,220千伏架空走廊已预留(东侧绿化带);马王堆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选址工作已完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