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熊猫侠”合力救援 4名志愿者成功捐献“熊猫血”

2018-07-13 09:35:0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夏博]
字体:【

肝移植手术患者急需熊猫血;共有4名志愿者成功捐献


来自邵阳的兄妹俩同为RH-A型血,通过检测后哥哥成功捐献400ml。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长沙讯 7月12日,记者从长沙血液中心获悉,近日,一名即将进行肝移植手术的病患急需“熊猫血”,接到这一消息后,湖南省稀有血型之家立即发布通知,19名志愿者从湖南三城奔赴长沙血液中心,为那名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献上自己的热血。

一大早,长沙血液中心就接到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一通紧急电话,一名病患肝源已配型成功,现急需MNS-NN+RH-A型血进行手术。RH-A型血,俗称熊猫血,而这位病患需要的血液很特殊,不仅需要输血者与其血型一致,且输血者需要通过MNS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才可符合捐献要求,大概占RH-A型血的20%,可以说是极为罕见。

接到消息后,湖南省稀有血型之家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将消息散发至省内所有RH-A型血的QQ和微信群中。“我离你们那不远,马上就来”“我和我哥都来试试,希望能成功”短短几十分钟,来自各地市州、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回应。

最早到达的是来自邵阳的RH-A型血兄妹俩,通过检测后哥哥成功捐献400ml,妹妹则一脸遗憾,对身边的侄女说:“等你满18岁,第一件事就领你来献血”。长沙的捐献者杨先生是位货车司机,得知消息后,还在工作中的他马上赶到长沙血液中心,得知通过检测后,杨先生满脸笑容,献血后晚饭也没顾上吃就匆匆离开了。

来自湘潭的志愿者一行4人下班后,没顾上吃饭,就驱车赶来长沙,到达时已是晚上8点多。这些志愿者都已多次参与应急献血,在他们看来,急需帮助的受血者就如同自己家人,“哪里有需要就赶去哪里,跨省也是常事”。

截至当晚9点,前来志愿捐献血液的爱心人士达19人,成功捐献者4人,共计血量1300ml。这4名特殊的献血者分别来自邵阳、湘潭和长沙,这场三城“熊猫侠”合力献爱心的行动感动了7月的星城。

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通讯员罗锐董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