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电网“630攻坚”任务完成 极限供电能力提升13.4%

2018-07-13 09:14:2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极限供电能力提升13.4%,迎峰度夏有保障

2018年长沙电网“630攻坚”任务完成,有效缓解电网“卡脖子”问题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龙王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送电;余捞I线剖进沙坪220千伏线路工程提前1个月投产送电……

6月30日,是长沙电力“大考”的日子。

这是长沙去年启动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后,第一次迎峰度夏,也意味着新一年的电网升级改造大幕即将开启。

按计划,2018—2020年,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将投入150亿元,用于长沙电网升级改造。市委、市政府也成立全市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高位调度,政企联动,确保共同打赢电力“攻坚战”,打破电网供电“卡脖子”困局,全面提升长沙电网的供电能力。

顶层设计,全市电力攻坚一盘棋

近年来,长沙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城市化加速推进,带动全市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去年夏季,长沙电网负荷六创历史新高,最高达到663.4万千瓦,较前年峰值增长7.54%。

另一方面,长沙电网建设相对滞后,供电形势日趋紧张,供电瓶颈越发凸显,制约着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一对供需矛盾,长沙市党政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去年9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与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董事长孟庆强进行座谈,就进一步加强推动长沙电网建设和电力发展会商。他指出,经济发展中要做到“电力先行”,市委、市政府要以问题导向为抓手,以打攻坚战的精神,扎实为电网建设、电力发展办实事、解难事。

今年3月,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调研长沙高新区及电力“630攻坚”相关项目时也强调,强化电力保障要素,务实开展园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提升园区功能品质。

很快,想法就变成了行动。

座谈会当天,市委、市政府与国网湖南电力公司一致决定,成立长沙市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政企合作,建立长效工作和协调机制,加强长沙电网建设,不断提升电力保障能力。

仅1个月后,去年10月13日,长沙市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启动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发布《长沙市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长沙市电网项目建设“630攻坚”活动实施方案(2017-2018年)》,部署安排“630攻坚”活动任务。

按照计划,2018-2020年,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将投入150亿元,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电网工程项目,重点解决各电压等级电网供电能力“卡脖子”问题,实现城区电网充分保障、园区电网适度超前、农村电网安全稳定。

创新工作方法,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630攻坚”活动启动以来,长沙开建一批“主干网架”提质、“骨干网架”补短、推进“城乡配网”升级工程。时间紧、项目多、任务重,如何确保每一个电网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此前,宁乡高新区500千伏复艾线线路迁改工程进展缓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舒行钢今年连续两次召开会议,调度协调相关部门,终于在5月底确定线路迁改方案及完成时限。

副市长、市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晓宏率领导小组办公室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周碰头、月调度、季讲评、年总结”的工作制度,重大问题的协调会开到工地、现场,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为此,市政府还下发了《关于推进长沙电网“三年行动计划”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明确了“630攻坚”经费缺口兜底办法和施工环境保障分级协调办法。

“实际项目建设中,按照计划,我们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市),明确责任人员,以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检验工作成效。”市经信委副主任、市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万惠明说,各区县(市)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的协调机构。

为确保行之有效,电网建设工作被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明确考核权重和标准,并将考核结果与区县(市)、园区有序用电、报装接电指标挂钩。市政府督查室也定期对各区县(市)、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

电网项目建设刷新“长沙速度”

6月30日零时58分,随着长沙电网建设“630攻坚”最后一个项目110千伏葛家(渡口)输变电工程1号主变五次冲击正常,标志着长沙电网再添“新丁”,2018年长沙电网建设“630攻坚”任务完成。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多次调度以及区县通力协作,这个位于浏阳市的输变电工程,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4个月完成,刷新了电网建设“长沙速度”。

来自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完成电网投资15.52亿元,力争实现35千伏~220千伏项目竣工29 个,开工15个,完成前期15个;完成城配网项目572个、农配网项目650个,完成5293户用户负控装置改造升级以及943个配网自动化项目。

该负责人介绍,为全力推进电网建设,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携手各区县(市)政府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紧紧围绕征地拆迁、优化施工环境等重点任务广泛宣传,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微信群发布等形式,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征地拆迁的相关法律法规、补偿标准和程序等;利用项目动员会、行政组长会、党员代表会等平台,传达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并融入人文关怀,获得群众的理解和大力支持。

“今年长沙电网极限供电能力由635万千瓦提升至720万千瓦,较去年提升13.4%。”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630攻坚”活动,较好地改善了长沙电网结构,有效缓解了长沙部分区域电网“卡脖子”的突出问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