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超级早稻亩产569.1公斤 达南方最好水平

2018-07-13 09:1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明]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李明)7月11日,桃源县“三一工程”双季超级杂交稻核心示范区进行测产验收,湖南省农业委、中科院亚热带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科院等单位专家组依据农业部水稻测产验收办法,随机抽取五块稻田,得出加权平均干谷亩产569.1公斤,达到南方稻区最好水平。

“三一工程”是袁隆平院士提出的一个新的生产目标,即研究并推广以超级杂交稻为主体的粮食周年高产模式及其配套栽培技术,达到周年亩产1200公斤,实现“三分田养活一个人”的产量目标。去年省政府批准立项,今年开始在全省实施。桃源县核心示范区位于陬市镇福德山村,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指导,县农业局具体实施,示范片总面积500亩,示范品种为株两优39,今年3月20日播种、4月16日移栽、6月8日始穗。专家组在示范区随机抽取五块稻田,得出加权平均干谷亩产569.1公斤,实现高产。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玉烛介绍,从初步测产情况看,桃源示范区稻田长势平衡、有效穗多、没有病虫害,管理到位,在南方稻区达到了最好水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未来三年内,按袁隆平院士提出的目标,在桃源县推广20万亩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桃源县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县,全县早中晚水稻播种面积220万亩,年产稻谷接近80万吨。今年在青林回维乡三岗村、陬市镇福德山村和漆河镇石板坪村建立了1100亩示范基地,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超级早稻5万多亩,解决了湘西北地区早稻品种熟期长、抗性和产量偏低的问题。

桃源县农业局研究员刘茂秋表示,桃源县水稻播种面积220万亩,其中早稻60万亩以上,如全部推广,每亩可增收300斤,增加效益350元,每年增加收益1.5亿元以上,真正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