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边界口子镇】“镇园一体”天地宽——新晃鱼市镇见闻

2018-07-12 07:04: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雷鸿涛 杨琼 袁礼成

7月6日,在新晃侗族自治县鱼市镇湖南锦程新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线上的工人们在忙着装配车辆。“7月中旬,我们这批纯电动汽车将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欧洲。”公司总经理周家兵介绍。

鱼市镇是新晃省级工业集中区所在地主体乡镇,与贵州省玉屏县大龙镇、田坪镇毗邻,是通往西部的咽喉之地。2014年,鱼市镇被确定为我省省际边界口子镇专项建设投资重点镇。该镇抢抓机遇,按照“以园带镇、以镇促园、镇园一体、科学跨越”的发展思路,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新晃“第二经济中心”。

“小镇制造”走向世界

基于鱼市镇特殊的地理位置等因素,2008年,新晃工业集中区选址于此。

“作为口子镇,我们一直在拉大通往外界的‘口子’。”鱼市镇党委书记、新晃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姚茂林说,近年来,鱼市镇在发展过程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与工业园区做到“镇园一体”,让当地人在家门口就业,让小镇上生产的商品走向世界各地。

此话不假。走进新晃工业集中区,湖南锦程新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波说,他们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环保又古典,受到欧洲客人喜爱。今年2月,公司首批6辆MOKE系列电动汽车出口法国。至今,公司已出口新能源汽车70余辆。

“这家公司2016年建厂,在前期筹建中,鱼市镇负责征地拆迁、矛盾调解等任务,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新晃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工程部部长胡光华介绍,鱼市镇为工业园区提供了良好生产环境,既“以园带镇”,又“以镇促园”。

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鱼市镇及时收集用工信息,并迅速传递到各村,在企业与求职者之间搭建起顺畅的交流平台。

鱼市镇大坝河村31岁的村民钟小波以前在江苏务工。如今他回到家乡,在湖南锦程新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工作。目前在这家公司工作的本地工人有10名。

设在新晃工业集中区的怀化红万鑫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数据线、电脑配件等,产品远销东南亚。在该公司工作的鱼市镇岩山村村民向开珍乐呵呵地说,在这里上班收入不少,还能回家照顾小孩,比以前在外地务工强多了。

目前,新晃工业集中区有企业54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24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据初步统计,工业园区解决了镇里200余人就业。”胡光华说,这只是“以园带镇”的一个方面。工业园区发展壮大,为“鱼市新城”建设拉开了骨架,聚集了人气,带来了繁荣。

“镇园一体”,贵在融合。姚茂林说,鱼市镇与工业园区实现了“三个融合”。即工作融合,镇党委书记兼任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规划融合,集镇建设既要符合鱼市镇的总体规划,也要符合工业园区的发展规划;产业融合,鱼市镇的招商引资主要围绕园区产业建设开展。

拉大“口子”惠及百姓

2015年,鱼市镇获得省发改委省际边界特色城镇建设专项资金400万元。近年来,镇里整合各项资金1500多万元,全面改善当地基础设施。2016年竣工的鱼市路,是鱼市镇东西主干道,连通了工业园区与贵州玉屏县田坪镇罗家寨村。如今,贵州人来鱼市镇买卖农产品已成常态。贵州人万朝强以前在贵州开粉店,如今在鱼市镇集镇开了一家“万哥羊肉粉”,从早上到中午忙得不可开交。他说:“这里生意好做,工业园区的工人喜欢吃我做的粉。”

在鱼市镇南北主干道——前锋路上,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路面施工。据介绍,这条路修通后,将连通鱼市镇集镇与贵州玉屏大龙镇。

通往外界的“口子”越拉越大,边贸市场也越来越繁荣,鱼市镇老街农贸市场已满足不了需要。目前,鱼市镇正在建设6670平方米的新集贸市场,助力“鱼市新城”扩容提质。

拉大“口子”百姓乐。去年,鱼市镇人均纯收入达到3580元。

相关专题:走笔边界口子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