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边界口子镇】脚跨三省 风情无限——花垣县边城镇见闻

2018-07-10 06:0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昊 龙艾青 吴红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昊 通讯员 龙艾青 吴红艳

7月3日,花垣县边城镇,细雨稀疏、杨柳垂垂。游船成排靠在河岸边,随着清水江的水一晃一悠。间或三两游客打着雨伞从古镇的幽巷中穿过,留下轻松快乐的笑声。烟雨中的边城,古朴、宁静、安逸。

边城旧称茶峒,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四大古镇”之一,与贵州省松桃县的迓驾镇和重庆市秀山县的洪安镇接壤,素有“一脚跨三省”之称,沈从文小说《边城》说的便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2014年以来,我省先后启动实施省际边界口子镇发展专项建设、加快推进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边城镇名列其中,获得了省发改委6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在这一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花垣县开始了边城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县发改局负责人介绍:“4年来,县里整合了住建、水利、旅游、国土等部门的项目资金,并通过银行贷款,投入4.5亿元进行建设,全力以赴改变边城古镇的面貌。”

按照“修旧如旧、修新如新,改水改电、穿衣戴帽”的原则,古镇里600多栋古民居得到了保护和改造,水泥路被青石板路取而代之。银杏、柳树、玉兰等几十个品种的树木栽种在古镇的各个角落,亲水栈道、河水治污、高速公路等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令边城镇焕然一新。过去脏乱差的河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整洁的游步道;清水江中的荒岛摇身一变,成为游客览胜休闲的“翠翠岛”;拥挤不堪的旧集市搬走了,如今成了文化广场和百家书法园的所在地。

“书里边城”初具雏形。“游客从无到有,如今一年能有上百万人次来游玩。”边城风情小镇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李叶国对记者说。旅游兴旺带来人气,更带来财气,餐馆、酒吧、家庭旅馆、小吃店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粗略估计,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的人有8000多人,占了全镇人口三分之一。”李叶国介绍。

今年56岁的曾祥贵打鱼半辈子,旅游开发后放下渔具、拿起厨具,开了一家活鱼馆,生意日益红火。他笑眯眯地告诉记者:“最多一天要卖200多公斤鱼,年营业收入差不多有100万元。”跑了半辈子农副产品销售的彭建华,则把自己的手扶拖拉机换成了2条游船,唱着山歌载着游客在清水江里漫游。通过民居改造,他还开了一家有8间客房的客栈,年收入达10多万元。“从路上跑变成‘水上漂’,日子越过越好哟!”彭建华眉开眼笑。

今年端午节,第七届湘渝黔三省(市)边区民族大团结龙舟邀请赛在边城镇如期举行,数万游客涌向边城。游客玩得开心,吊脚楼小吃店的老板侯克新更开心,有一天就卖掉上千碗米豆腐。他告诉记者,他的米豆腐有湖南、四川、贵州等各地口味,四面八方来的游客都爱吃,一年能卖上6万多碗,仅此一项就有30多万元的毛收入。

在这三省边区之地,边城的苗族群众找到了致富奔小康的门路。对北京人刘景逸来说,则找到了一处安宁的所在。“走南闯北十几年,偶然来到这个山清水秀、清静空闲的地方,让我再也不想走了。”他悠然地说道。刘景逸是边城高端民宿悠然居的股东之一,几年间,悠然居从1栋扩展到3栋,客房依然供不应求。

与古镇内的悠然安宁不同,镇外的边城集贸大市场里却人潮涌动,苗歌声、吆喝声、笑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7月3日是农历五月二十,正是当地群众赶场的日子。这个市场是旅游开发后搬迁改建的,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可容纳1600名经营户入市经营,为周边上万农户自产自销提供优良环境,惠及三省市边区6万多人,已成为当地最大的贸易市场。

可以说,通过近几年的建设,边城镇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好时期。今年,花垣县再次启动第二轮建设,采用PPP模式投入14.7亿元,准备把现有的1平方公里景区面积再扩大4平方公里,积极创建国家4A级景区。

到那时,沈从文笔下的白塔、人家、碾坊、官路,将一一重现。到那时,这座因书闻名、因书易名的小镇必将迎来她更为美丽的明天。

相关专题:走笔边界口子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