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怀化:开放路上马蹄疾

2018-07-09 06:2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黄巍 雷鸿涛]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黄巍 雷鸿涛

今年6月,怀化先后举行了3次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与开工仪式,共有62个项目签约或开工,总投资上千亿元,有13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进驻。

6月29日,伴随着长鸣的汽笛声,一列满载货物的国际班列从怀化启程驶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怀化成为继省会长沙之后,我省第二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

近年来,怀化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不断优化营商大环境、深化区域大合作,对外开放实现大提速。

编织一张“网”,打通国际大通道

7月上旬,怀邵衡铁路进行联调联试,计划今年9月通车运营。届时,怀化将织成“米”字型铁路网,并成为全省第二大高铁枢纽。

怀化,古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曾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中转站。然而,今天怀化开放的视野更宽广。作为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怀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畅通国际大通道,着力建设湖南向西开放“桥头堡”。

作为火车“拖”来的城市,怀化对铁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但怀化人的脚步没有停留在铁轨上,他们以山区人特有的韧劲,一刻不停地编织着一张立体交通网。

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怀化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第一,怀化芷江机场正致力打造全省第二大航空港,张吉怀高铁建设在加快推进。目前,怀化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全国性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去年跻身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行列。

“我们签订了每年为俄罗斯提供3亿元优质农产品的订单,怀化中欧班列开通,更坚定了我们在怀化发展的信心。”怀化九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中欧班列开通,打通了怀化至欧洲腹地的快速通道,让怀化由“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中铁集装箱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中国中欧班列经营平台,该公司正在为怀化规划设计打通至越南等东盟国家的铁路运输通道。

搞活一块地,建设开放大平台

“自从怀化有了海关机构,我们办理进出口业务省时省力。”7月初,长沙海关驻怀化机构报关大厅内,怀化亚信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青山告诉记者,作为产品100%出口的企业,以前,他们在长沙办理进出口业务,来回要耗上好几天。

2016年4月,长沙海关驻怀化机构正式对外办理业务,并引进长沙华海报关中心设立怀化报关中心,使怀化拥有了一条方便快捷的外贸进出口“高速通道”。当年11月,广州港怀化内陆港挂牌成立,让怀化通过铁海联运与海上丝绸之路紧紧相连。

一子落下满盘活。在海关办事机构和怀化内陆港所在地怀化经开区,海特、北航、德方等进出口贸易公司纷至沓来。皮具创意广告园、威喀尔智能终端产业园等园区也相继建成,外向型企业成批入驻。

怀化经开区与怀化中心城区仅一河之隔。20年前,这里还是一块不毛之地。乘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荒地变身商贸物流城。而随着公共保税仓、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外贸孵化园、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临空产业园等开放平台相继建成,外向型经济迅速兴起,这里成了怀化对外开放的高地。

走进怀化经开区怀化传化公路港项目基地,车辆进进出出,一派繁忙。今年3月试营业以来,这里已有25家企业入驻。据了解,后续还有70家企业将陆续进驻,成熟运营后,将占据以怀化为中心的武陵山片区物流85%以上。

目前,在怀化经开区怀西铁路货场,怀化在建成铁路临时口岸的基础上,正在统一规划建设“四口岸一中心”,即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口岸和保税物流中心,这对怀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将产生极大推动作用。

远播一粒种,深化对外大合作

谈起在怀化的投资,中国500强企业、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勇感慨地说,以前要20天才能办完的投资项目核准手续,现在怀化两小时就办妥了,他们在怀化的投资项目从洽谈到签约,用时不到两个月。

近年来,怀化市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性办”审批新模式,助力该市实施500强大招商行动。目前,该市引进的世界与中国500强企业已达52家,生态文化旅游、医药健康(中药材)、电子信息3个千亿产业已具雏形。

在高水平引进来的同时,怀化也推动企业大踏步走出去,开放广度、深度持续拓展,合作层次、水平不断提升,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最近茯苓怎么样?”“长势很好,下个月可开始采挖。”7月4日,靖州茯苓专业协会会长王先有通过手机联系在南非的茯苓种植商,询问茯苓生长情况。

2015年,靖州药材种植商带着王先有牵头研发的茯苓纯菌丝种“湘靖28号”,漂洋过海到马达加斯加和南非种植。去年,在两国种植的茯苓产量超过1万吨。

“主要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王先有说,靖州作为全国最大茯苓出口基地,将茯苓撒种非洲是为了提高菌种市场占有率。

如今,怀化已有金鑫矿业、大康牧业、亚信电子等8家企业走出国门,分别在美国、缅甸、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投资。

“不沿边、不靠海,位居内陆腹地,开放带着怀化跑。”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