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悬崖上开垦的荒地如今变“聚宝盆” 张家界全域旅游谱写山乡巨变传奇

2018-07-06 09:4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刘璐] [编辑:潘华]
字体:【

张家界武陵源区天子山景区,彭齐云在峰峦间荒地上开垦出的“空中田园”。记者 丁鹏志 摄

武陵源空中田园景区即将开放,当地居民以地入股,在家门口上班,还享受分红;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每晚为中职院校学生、周边群众提供群演岗位400多个;桑植县九天洞景区,让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就业……今年是张家界建市30周年,在改革开放的壮阔史诗里,张家界始终坚持用发展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88年的14.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42.4亿元,增长38倍。

张家界的30年巨变,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缩影,也是全域旅游演绎出精准脱贫、山乡巨变的美丽传奇。

【样本】

悬崖荒地变“聚宝盆”

今年58岁的彭齐云,曾经是武陵源区天子山老屋场组首屈一指的贫困户。他23岁结婚便自立门户,开荒种粮。从1983年8月开始,历时5年,夫妻俩凭锄头和人力,在悬崖峭壁上开垦出了一块约四亩的田地,并引入了山泉。他未曾料到,这片田地会成为“聚宝盆”。

随着张家界旅游业的发展,2008年彭齐云的这块田地逐渐被世人熟识,并被冠以“空中田园”的称号。2009年,一对年轻的韩国情侣改变了彭齐云的生活。“当时他们来到这里参观后说非常漂亮,我给他们拍照,并邀请他们吃了我种的黄瓜。临走前他们还给了我1000韩元。”彭齐云回忆,当时他都不敢收。之后,彭齐云正式加入了“旅游”大军。

一开始,彭齐云卖自己种的小黄瓜、猕猴桃,为游客拍照,一年下来可以赚七八万元到十几万元。2013年,彭齐云自费在“空中田园”上方修建了一个观景台,“以前是为了生计种稻谷,现在满山都是金钱。我在空中田园种了一些油菜、荷花,也不指望收获,种的是风景。”彭齐云告诉记者,以前为了买点盐,要花一天的时间翻山越岭,现在有了小车,到镇上只要30分钟。

【聚焦】

旅游业带动脱贫致富

1988年5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大庸设立地级市;1994年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市。今年81岁的张家界第一任市长萧征龙说:“大庸地级市的组建,是坚持改革开放,以旅游为龙头,全面实施旅游带动战略的必然结果。”自张家界建市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工农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加快全市的脱贫致富”。2016年,张家界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30年来,张家界坚持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打响品牌、打造精品。张家界的游客接待量也从建市之初的54.7万人次增加到7335.8万人次,增长了134倍;旅游收入从2491万元增加到623.8亿元,翻了11番;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张家界的人均GDP从建市之初的976元,到2017年已经增长至35442元,30年间增长了35倍。张家界武陵源区也成为全省第一个脱贫县(区)。

“未来五年,随着全域旅游的全力推进,张家界接待游客总人数将突破1000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将突破1千亿元。”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表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刘璐

观察

旅游之城的华丽嬗变

张家界因风景走向全球,因发展旅游变得“国际范”。目前,张家界口岸已实现72小时入境免签,免税店、保税店、跨境电商等平台已经组建。2016年,全球有100多个国家的客人领略了张家界绝美风光,入境旅游总人次高达400余万。张家界与3个国外城市结为友好城市,5个城市签订友城合作初步协议,到2020年,友城总数将达到20个。

2017年,张家界出台了《张家界市全域旅游推进条例》,这是全国第一部全域旅游的立法。张家界正在向国际旅游服务型城市、国际休闲度假城市、旅游交通枢纽城市、武陵山片区游客集散中心城市华丽嬗变。

今年6月初,张家界西线旅游景区以全新的面貌问世,九天峰恋景区、苦竹河大峡谷、茅岩河漂流和新西兰喷射快艇项目正式“上线”迎客,补齐了水上旅游产品不足的短板,进一步丰富了张家界旅游产品种类。该景区正式运营也标志着张家界全域旅游大格局形成,智慧旅游“全域通”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