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湖湘英烈谱】柳直荀:致力于“唤醒睡狮中国”

2018-07-04 06:34: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柳直荀:致力于“唤醒睡狮中国”

柳直荀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1919年7月7日,湖南省学联联合长沙各界在教育会坪举行焚烧日货大会,一位爱国学生演讲时激动地说:“中国好比一头睡着了的狮子,一旦醒来,就无敌于天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唤醒民众。现在,我们的民众正在觉醒!”这位致力于唤醒睡狮中国的爱国青年就是柳直荀。

柳直荀,又名柳克明,1898年11月3日出生于长沙县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4岁时,他到长沙广益中学读书,寄居在杨昌济家中。毛泽东、蔡和森、张昆弟等进步学生,常到杨家议论国事,探讨救国救民的真理,使柳直荀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他决心要像毛泽东等人那样,为改造黑暗的中国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柳直荀当选为毛泽东等发起组织的湖南全省学生联合会领导成员。他多次带领爱国师生,开展爱国宣传和反帝游行示威活动。湖南各界掀起“驱张运动”浪潮,柳直荀也参与其中。1920年秋,毛泽东在长沙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他成为第一批入团的青年,并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10月,在毛泽东和杨开慧的介绍下,柳直荀和李淑一结了婚。

北伐军进入湖南后,担任湖南区委委员、省农民协会秘书长的柳直荀致力于农民运动,积极筹备召开全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举办党训班,请毛泽东作农民问题及调查方法的报告,反击国民党右派对农民运动的诬蔑和攻击,组织工农自卫军。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他印发《为什么要打倒蒋介石》传单,通电声讨倒行逆施的蒋介石。马日事变后,他与郭亮组织各县数万工农武装攻打长沙。

反攻长沙计划失败后,柳直荀同临时省委失去联系,他冒着白色恐怖回到长沙。父亲柳午亭秘密来见儿子时告诉他,亲戚中有人劝他去自首,凭他的学问本事不愁找不到一个安稳职业舒舒服服过日子。柳直荀严肃地告诉父亲:“我做的事,为国为民,光明正大,用不着向谁自首。人生在世,绝不是为了混口饭吃。我信仰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真理,怎能中途变节,做无耻小人呢?”他还请父亲帮自己借两千块钱去汉口继续干革命。

1932年初,湘鄂西中央分局召开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柳直荀因坚决支持贺龙等多数代表的意见,同“左”倾机会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遭到残酷斗争和无情打击,被扣上“国民党改组派”的罪名遭逮捕。1932年9月中旬,在湖北监利县周老嘴被杀害,年仅34岁。

1945年4月,党中央为他平反昭雪并追认为革命烈士。毛泽东所作《蝶恋花·答李淑一》一词,以“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的名句,表达对柳直荀和杨开慧的赞叹和怀念之情。毛泽东还特别嘱托烈士的遗孀:“你如去看直荀的墓的时候,请为我代致悼意。”1998年柳直荀诞辰100周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致信烈士之子写道:“直荀同志钟三湘灵秀,成革命先驱,忠诚为党,奋不顾身,惨作王明路线牺牲,长令后人掩史太息。淑一同志忠贞不易,艰苦备尝,得毛主席《蝶恋花》一词,传诵国门,足慰忠烈。”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邹瑾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