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 ——追记湖南湘投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前总经理禹海斌

2018-06-30 11:0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蓉 朱玉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禹海斌同志在生产车间)

跑!

——追记湖南湘投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前总经理禹海斌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徐蓉 朱玉文

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波兰、捷克、瑞典、日本、印度尼西亚……

湖南湘投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天新材)四楼的展览室挂满了世界各国的国旗。

吃方便面、啃汉堡、租廉价车、住三人间。

禹海斌任金天新材任副总经理、总经理的几年时间里,他跑遍世界各地。

2008年9月,35岁的禹海斌进入金天新材;彼时,金天新材刚刚成立,还没有实现销售收入。

跑业务、抓技术、搞研发、提质量,

十年躬耕,十年奔跑。

当禹海斌离去之时,金天新材已经跨入了世界一流高性能钛焊管制造企业的行列,金天新材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核电、海水淡化、航空航天、空冷和水处理等领域重要高新材料供给的生产基地。

与市场赛跑

——在远大,他将钛材第一次运用到空调设备中。

这可谓一尊“无中生有”的创举。

众所周知,中央空调中的热交换用管普遍采用铜、不锈钢等材质。禹海斌和他的团队与远大集团一道,将钛材料第一次运用到了空调制造领域。

钛材料最为显著的优势就是耐腐蚀、比重轻和环保。

远大集团对于产品的耐腐蚀性、设备轻量化和环保性能都有较高的要求,一直希望能有一种质量优良的材料替代铜和不锈钢,为远大空调产品的升级换代提供支撑,而钛材料恰恰能满足远大对产品的需求。

2013年,禹海斌在与远大集团接触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对方的诉求,不断地沟通使远大对钛材料从陌生到了解,从了解到接受。

禹海斌敏锐的意识到,如果此项业务可行,将为企业带来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一定要抓住机遇,这样的机遇不抓住,我们就是金天历史的罪人。”禹海斌的话掷地有声。

供求双方的技术对接会,一轮又一轮,漫长的过程显得好事多磨。

“作为总经理,他大可不必参加技术部门的对接会,但禹总每次都会来,无论是在远大总部,还是在金天新材。”技术开发部副经理李建飞告诉记者。

通过研发攻关,金天新材研发出了一款散热面积增加两成,换热能力提高5个百分点的钛高效换热管。

这一产品完全符合远大集团的要求。

2015年,钛管已经首次试用到远大集团制造的中央空调中,到2018年,钛管已经批量运用到空调设备中。

据了解,远大集团2018年的钛焊管采购量达到200多吨,采购额超过3000万元。

这些年,禹海斌一直在与市场赛跑。

——他带领金天新材市场团队以国内技术分第一名的成绩成功中标国核山东石岛湾核电用钛焊管项目,拿下了核电用钛焊管国产化首个订单,奠定了湘投金天在中国钛行业应用市场的领军地位。

(与西门子业务负责人洽谈)

与世界赛跑

——打进西门子,他将钛产品打进了世界500强企业。

西门子、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世界500强。

成为世界500强的供应商。

对于一个市场上籍籍无名的行业新军而言,过程多艰难?

“先是西门子中国上海有限公司,然后是西门子印尼公司,最后才与西门子总部取得联络。”金天新材董事长李巨光回想起这一段筚路蓝缕的往事。

禹海斌跟了这个项目三年。

2014年12月8日,德国、杜塞尔多夫,西门子公司能源事业部总部。

禹海斌和他的团队终于敲开了西门子的门。

“正式前面的头一天,老禹在房里对着镜子,照着PPT预讲了十遍。”时任市场部经理助理周向宇与禹海斌同行。

上十页纸的材料,数以百记的数据,禹海斌早已经是烂熟于心。

禹海斌不是科班的英语专业,但在长期与外国交流的过程中,他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技术上,老禹通过画图,箭头、符号就可以迅速解决问题。”周向宇还介绍,禹海斌对数字非常敏感,对价格、参数这样的数据,禹海斌都能迅速做出判读。

那一场会面非常成功,西门子公司能源事业部总监当场决定来金天新材考察。

考察之后,经过几个月的技术改造,金天新材终于成为西门子公司的供应商。

“方便面总经理”、“汉堡总经理”这是同事给他取的外号;为了节约开始,在国外,禹海斌经常是三人住一间房。

在意大利拜访客户时,由于交通不便,禹海斌只能自行租车前往,为了准时赴约,从上午八点多开车前往客户工厂所在地,中午买了汉堡在车上吃了后继续前行,他一直开车到了晚上凌晨2点多才到酒店。由于同行的两个人不会开车,全程都是禹海斌开长途车。

“晚上很黑,深夜路段都是环山的,路况也不熟悉,一不小心就会掉到山下去。”禹海斌强打精神开车,累了就靠路边休息下,另外两人却坐在后排打盹,周向宇事后回忆起当时情形仍心有余悸。

禹海斌是空中飞人,亚洲、欧洲、美洲,他一直在与世界赛跑。

诸多的国际项目也成梦想照进了现实。?

——他带领团队将金天新材品牌推向国际市场,使我国从钛焊管由进口依赖国变为出口国,在“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参与了32个能源、海水淡化等项目。

(禹海斌向客户介绍产品)

与质量赛跑

——蹲守车间,为了一个技术改造项目,他与技术人员一道守到凌晨两点。

由于受原材料和加工技术等多方面的制约,钛焊管的生产技术多年来一直掌握在日本、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专业厂家手中。更为重要的是,市场的定价权话语权完全被欧美国家把控。

一直在市场前沿打拼的禹海斌对于技术,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中国钛焊管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张名片”这是禹海斌在生产现场检查时常说的一句话,他和技术人员谈心时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质量很多时候要靠技术来解决。

“禹总不是学技术出身,却总对前沿的技术高度敏感 。”技术开发部副经理李建飞对禹海斌也非常佩服。

2015年,金天新材接下了西门子的订单。

西门子对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要求近乎苛刻。

一名技术工人回忆说,“当时,西门子对一项产品的加工需要增加注水加压的工艺,但如果管材质量不过关,一旦出现破裂,整个管材就报废了。”

成本高、风险高,同事们都建议取消订单。

禹海斌却说:“西门子的要求是在五楼,而我们的生产技术还在三楼,一定要想办法追上去。”

禹海斌通宵达旦在生产现场研究观察,和技术人员彻夜长谈,反复对比不同批次产品的参数,咬烂了笔头,翻遍了资料,联合技术人员拟定了一套方案,通过“定人、定原料、定工艺、定机组”,最终攻克了钛管注水增压问题,稳定了产品质量,也赢得了西门子客户代表的肯定和信任。

在完成订单的过程中,有一次西门子代表在例行检查时发现现场红外检测仪温度略有偏差,要求极高的客户代表当即要求暂停生产,进行整改。

时间不等人,多一分停产就多一份损失,得知消息的禹海斌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从下午2点一直守到凌晨2点。

就是这样,他在自己的岗位上把“霸蛮”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合作了那么多年,现在西门子和我们谈业务,根本不谈质量,直接谈价格、供货日期等具体细节了。”金天新材董事长李巨光透露着自豪。

金天新材团队实现了一项项工艺革新,拿到多项目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金天新材拥有法国威立雅、德国西门子、美国GE等顶级企业为代表的国际市场的多张通行券,金天新材品牌也在市场上真正“立”了起来。

与时间赛跑:

——在医院,趟在病床上的禹海斌还通过微信布置工作。

在生命的最后两个月,禹海斌还在与时间赛跑。

“他办公桌的抽屉里堆满了药,而且数量种类都越来越多,冲剂、胶囊都有。”办公室的同事事后回忆,2017年春节后,禹海斌的身体出了问题。

按照计划,2017年国庆节后,禹海斌又要去上海、江苏出差。

“在长沙去机场前,我与他一碰面就看着他身体不适。”时任金天新材市场部副经理汤新河与禹海斌一路同行,汤新河介绍,禹海斌的行李中带了一堆的药。

在江苏出差的日子里,他每天都是简单地吃了两片药,然后强忍疼痛两天连续约见了4家客户。

“我估计要打一吊针才能好。”禹海斌对自己的病情没很在意。

15日晚,禹海斌在住地休息时突发咳血,汤新河劝他就医,禹海斌却说:“很多工作还没完成,在附近诊所简单看一下。”

在汤新河的坚持下,禹海斌16日前往江苏省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诊断结果是肝癌晚期。

几天之后,禹海斌转院到湖南省湘雅附二医院治疗,这期间内咳血便血不止,仍不忘收发邮件、利用微信交代工作。

11月初的月度例会期间,禹海斌已经因病重无法进食、不能下床行走的他甚至还“质问”下属,为何不通知他参加公司例会。

技术开发部副经理李建飞去医院看望禹海斌,“他见我第一句话是问业务,走的时候最后一句话是问客户。”

“他没有给我留下一句遗嘱就离开了,甚至没有给女儿留下一句话。”禹海斌的妻子张冬华回忆。

2017年11月17日,禹海斌同志病危经抢救无效,与世长辞。

“禹海斌却还是相信,他下个月就可以上班。”汤新河望者禹海斌的办公室,忍不住潸然泪下。

尾声:

有遗憾,也没有遗憾!

家在星沙,公司在益阳,多少次下从黄花机场下飞机顾不上回家就直接去了公司。

从公司去外地出差也是如此!

“他早上6点哼着小曲送我上班、晚上踩着自行车接我一起回家做饭、周末有空时在家里开着DVD教我跳舞、在我耳旁嚎着爱拼才会赢,坐着摇椅慢慢变老……”禹海斌的妻子张冬华向记者回忆他和禹海斌最浪漫的瞬间。

女儿酷爱音乐,爱听歌曲。

禹海斌在美国两次经过BOSE耳机专卖店,两次都没有将这款beats耳机买下来,这成了禹海斌永远的遗憾。

母亲弥留之际,禹海斌却远在美国,未能回来见上母亲最后一面,这又何尝不是遗憾?

站在禹海斌办公室的窗前望一望。

车间中的钛焊管拔节而出,远销到世界各地,女儿高考结束,很有希望进入到心仪的大学。

或许,禹海斌没有遗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