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志愿已填好?注意勿陷八大“误区”

2018-06-29 07:5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舒仪 黄京] [编辑:夏博]
字体:【

趋热避冷选专业、只报一个专业、志愿之间无梯度、照搬往年录取分数……

你的志愿已填好?注意勿陷八大“误区”

距离填报志愿截止日期还剩下两天,你的志愿是否已填好?事实上,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在填志愿时,容易陷入一些误区。6月28日,本报记者邀请多所高校招考专家针对湖南考生实际情况,整理了志愿填报的八大误区,并进行了详细解读。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舒仪 黄京

误区一  趋热避冷选专业

所谓热门专业就是报考的人数较多。湖南农业大学招生办主任杨云表示,填报某专业的考生越多,专业受到追捧,分数线就高,形成热门专业;相反,则形成冷门专业。

一般来说,热门专业社会需求量大,会相对比较好找工作,但是,开设热门专业的学校比较多,毕业生也非常多,就业竞争也很大。而一些冷门专业,比如植物保护、动物科学等专业,由于开设这类专业的学校非常少,计划量相对也比较小,而社会需求量并不少,大部分学生还在大三就有单位预订。

【建议】第一,考生要结合自己的性格、爱好、兴趣、特长、家庭背景等;第二,考生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如果选择考研,可选择基础性的学科,比如数学、物理这些专业来进行学习,如果选择就业,可选技术型专业;第三,要考虑专业的办学实力、就业情况、前景等因素;第四,自己的分数跟学校的专业要有一个匹配。杨云强调,要广泛征求父母、老师、同学们的意见,集思广益。考生自己也要多查阅资料,了解专业,分析自身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至少选择自己不讨厌不反感的专业。

误区二  只报一个专业

有的考生出于个人兴趣,只钟情于某个特定专业。

【建议】杨云认为,如果考生是对这个专业有充分的了解,根据自己以后的发展,或者说以后想到某一个行业就业,他只钟情于这一个专业,也是可以的。但这样,就要看这个专业在这个学校是冷门还是热门专业,如果是冷门专业,学生达到学校投档线,就很有可能能够录取到这个专业;如果是热门专业,学校层面可能就需要放低一点点层次。比如,刚达到一本线,想学会计学专业,最好到本科二批的学校进行选择,这样使自己的分数与学校的专业可以匹配。

误区三  仅凭名称选专业

中国很多大学都经历过改名,考生比较青睐名字比较洋气的学校,而大多数考生和家长也仅仅通过名字就选学校。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只看到专业名称,对专业是什么、学什么以及未来做什么却知之甚少。

【建议】杨云指出,可以从大学的知名度、学科实力、办学规模、历史沿革、行政级别、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结果、师资力量等等多方面去综合考量。比如办学规模,包含办学层次和科研规模,一般来说,有博士点和硕士点、研究生数量占比重较大的大学,越注重科研与教学,相对来说是实力更佳的大学。又如学科实力,通常体现在拥有国家级或省级重点学科数量的多少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点和硕士点数量的多少等。再如师资力量,主要表现在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教授(研究员)、副教授(副研究员)博士和硕士导师数量及质量等。

误区四  平行志愿没有风险

南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殷志介绍,平行志愿也有“上线落选”的风险。主要原因包括:政策性落选——划线时为了保持上线考生数略多于招生计划数,部分上线考生可能因招生计划完成而未能被录取;专业不服从调剂落选——考生虽然分数达到了某高校投档线,但因总分偏低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被招生院校退档;不注意避开“限报专业”——因为身体条件或科目分数受限而落选。

【建议】做到两个梯度、一个服从,院校志愿间,要形成一定的分数差距,在结构上形成从高到低的梯度,不好高骛远,第二,专业志愿的选择也要有梯度, 按照热门专业-不冷不热的专业-冷门专业顺序依次排列;第三,在志愿高校的所有招生专业中,尽量地建议填写专业服从调剂。殷志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地“冲一冲”,应慎重而科学地填报每个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

误区五  志愿之间无梯度

平行志愿的实行大大降低考生落榜的风险,更突出高考分数的作用。湘潭大学招生科钟家傲老师指出,如果填报志愿时冒险激进,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同样会增大退档风险,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填报的N个平行志愿全部落空,俗称滑档。

【建议】填报平行志愿时,有一个“口诀”,叫做“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在传统志愿填报的方式下,往往强调一志愿是关键,二、三、四志愿要掌握好梯度,平行志愿则强调把握好冲、稳、保三者之间的落差关系。钟家傲提醒,填报第一批本科的志愿时,不妨将自己有希望“冲一冲”的理想学校作为前两个志愿,将符合自己稳定发挥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接下来的3个志愿,再后面的志愿需要填“保守”一些的学校,最后还要留2个志愿填“保底”的学校。

误区六  照搬往年录取分数

很多学生都会把该校往年的录取投档线当作他今年报考的一个依据。但只参考录取投档线,并不能正确判断今年的趋势和录取分数。因为高校的录取投档线是自然形成的,录取结束前无法准确知道。

【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可以结合近三年学校在当地省的投档线、录取平均分、录取分数排名等多方面招生统计信息,预估当年录取分数的大致范围,帮助自己降低志愿填报风险。钟家傲强调,由于今年省内新增了4所一本院校,只看往年录取分数线就不够全面和准确,建议大家多结合排名来考虑志愿的填报。此外,还要密切关注招生改革的新动向。在选报高考志愿时,应认真阅读各校公布的招生章程和相关录取政策。了解学校的专业,同样的专业名称在不同的学校,专业方向和培养模式很可能是不同的。不要有扎堆现象。扎堆撞车,很可能会落榜。

误区七  不仔细看招生章程

在高考志愿填报的过程中,各大院校的招生章程是一个很容易被学生忽略的东西,学生往往对招生章程不加阅读就开始火急火燎地进行志愿填报,最后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困扰。

【建议】在钟家傲看来,招生章程的内容看起来大同小异,但是有很多细节确实不容忽视。第一是高校情况。因为现在不少高校设立有分校区,考生应重点关注在哪个校区就读,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是否带有这个分校区的字样;第二是指专业录取规则。第三是单科成绩的要求和身体条件的要求。

需要特别注意一些细节,第一,考生身体条件是否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这个可以通过查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补充规定进行了解;第二,录取专业时,是否认可国家政策性优惠分,是否有专业分数级差,考生同分时确定专业的原则等。第三,学校的教学语种,一般院校的教学语种是英语,而修读小语种的考生需要特别注意。

误区八  父母包办填报

高考志愿填报的主体是考生本人,应对高考志愿填报负责,但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父母包办的现象,考生丧失了主动选择的机会。倘若不能够让考生自己更多地参与到填报过程中来,由此而带来的家庭矛盾是深远的。

【建议】父母的角色定位是参谋,应该把填报志愿的决定权还给孩子。钟家傲建议,父母可与孩子一起科学评判孩子的高考实力,要摆正心态,客观对待上大学,不要给孩子加压,不要好面子,不要攀比,不要包办代替。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