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刘愿庵:此身纯为被压迫者牺牲

2018-06-28 08:19: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刘愿庵,1895年生,字坚予,陕西咸阳人。1908年随父移居南昌,入大同中学读书。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刘愿庵被推举为在宜宾成立的“叙州五卅惨案后援会”的负责人之一,领导群众开展反帝爱国斗争,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失败后,刘愿庵领导成都党的地下组织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斗争。1928年4月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代书记。同年6月,赴莫斯科出席党的六大,当选为中共第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1929年4月,他发动和领导了万源固军坝起义,在川东地区树起了一面武装斗争的旗帜。同年6月,领导了邝继勋、罗世文等发动川军第二十八军第七混成旅的遂(宁)蓬(溪)起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四川工农红军第一路总指挥部。

1930年5月5日,由于叛徒出卖,刘愿庵在重庆被捕。1930年5月7日,刘愿庵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时年35岁。

临刑前一天,刘愿庵给爱人和姐夫写了遗书,如今,这封遗书藏于重庆三峡博物馆。“此身纯为被压迫者牺牲,非有丝毫个人企图。”刘愿庵的初心和理想跨越历史继续激励着后人。

(据新华社西安6月27日电)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